電子報詳情頁

不同聲音/默克爾G7喊話 希望與華合作

  圖: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約翰遜12日進行一對一會談,氣氛略顯僵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BBC報道:七國集團(G7)12日召開第二天會議,主要討論外交議題,外界預計中國成為討論的焦點。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G7國家希望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等方面與各國展開合作。她強調,在這些領域「如果撇開中國」則將永遠無法找到解決方案。

為期三天的G7峰會,11日的首日會議聚焦抗擊疫情和經濟復甦,12日的會議則側重外交政策。第二天會議尚未開始,美國政府官員已迫不及待開始向媒體「放風」,渲染中國威脅論,聲稱G7推動新全球基建計劃「重建更美好世界」(B3W),以應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美國官員宣稱,該計劃將涉及籌集數千億公共和私人資金,以在2035年之前幫助填補貧困國家40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缺口。

另外,美國還計劃推動在G7聯合公報中提及所謂中國「強迫勞動」問題。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總統拜登希望G7「統一聲音」,尋求對所謂的中國「強迫勞動」採取具體行動,並希望在宣言內加入批評中國的部分。因此,外界目前關注最後G7公報的表述,是否跟拜登政府設想的一致。

歐洲多次潑美冷水

在啟程前往英國前,拜登就透露此行目的是加強美歐同盟關係,「向俄羅斯和中國表明歐洲和美國關係多麼緊密」,力圖說服盟友向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不過,歐洲領導人的表態,恐怕未必遂拜登心意。

法國總統辦公室11日表示,歐盟領袖當天在峰會揭幕前開會,法國總統馬克龍同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協調對華立場,準備向拜登反映,歐盟認為中國定義為「系統性競爭對手」,但亦是「全球事務的合作夥伴」,分析指,歐洲此舉是為與中國合作留有餘地。

在G7峰會召開之前,法國、德國和歐盟領導人已經連續在中國議題上表明立場。馬克龍11日亦表示,法國在印太地區戰略的方針是「不與美國結盟」,為拜登大潑冷水。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抵達英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與中俄存在分歧,但G7仍希望開展合作,特別是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在這些領域如果撇開中國,我們將永遠無法找到解決方案」。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稍早前對中歐投資協定展現出正面態度,他個人確信協定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大步」,他說道:「我們想重新平衡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過去幾年,我們決定為中國進入我們的單一市場提供便利。」

法德再促英遵守脫歐協議

歐盟和英國近期因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問題矛盾激化,使得G7「小圈子」裏明顯出現了不和諧聲音。英國首相約翰遜政府暗示要單方面延遲協議生效時間,歐盟不同意改變規定,雙方談判到了幾近破裂的地步。

馬克龍12日在一對一會談上對約翰遜施壓說,英法兩國有共同利益,但英方必須遵守脫歐協議,兩國關係才能改善。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人亦敦促英國遵守協議。歐盟已暗示將對英發起貿易戰,包括對英國商品加徵關稅等。

面對歐盟的最後通牒,約翰遜拒不讓步,稱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護領土完整,又威脅一旦無法得出解決方案將「毫不猶豫」採取緊急措施,引用北愛爾蘭協議第16條,推遲生效時間。北愛爾蘭議定書第16條涵蓋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貿易上的保護措施,允許英歐任何一方在脫歐後受意外消極的影響下,採取單方面應對手段。1月底,歐盟曾啟動該條款限制對北愛的新冠疫苗出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