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歐洲國家盃/英格蘭中場生氣勃勃

  圖:英格蘭中場佐敦軒達臣。

歐國盃分組賽今晚迎來D組首輪賽事,由「三獅軍團」英格蘭與克羅地亞在倫敦對陣。每逢大賽便被捧成奪冠熱門的英格蘭,近年銳意改變球隊,陣容不再以大牌掛帥,換來年輕與活力,特別是中場線新兵較多,似乎大有可為;克羅地亞上屆世界盃奪亞迎來歷史高峰,三年後的今天已變得青黃不接,老將莫迪歷及比列錫組成的中場線,活力大減,今屆難寄予厚望。\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

由於英超備受球迷注目,英格蘭代表隊同樣受到期待,過去一直在大賽被視為冠軍大熱,球星如雲的英格蘭,每屆都能組成當時最強的代表隊,帶隊主帥幾乎不敢冒險選用新人出戰,最著名便有「雙特」謝拉特及林柏特不相容,但仍堅持同時起用兩人擔任正選。自主帥修夫基2016年領軍後,開始起用新秀,具名氣的球星不再是「穩膽」,低調出戰下,英格蘭上屆世界盃反而取得殿軍。

目前英格蘭論實力只有前鋒哈利卡尼可說是世界頂級,過去不可輕動的中場線,如今亦有不少年輕球員加入。在預計出戰5人中場,僅佐敦軒達臣剛好達30歲,史達寧及基亞利殊分別為26及25歲,美臣蒙特與迪格蘭賴斯更只有22歲,當中代表英格蘭最多的史達寧有61次,其中3人則不足20次,可能是近年英格蘭經驗最淺的中場線,但卻活力十足及分工清晰,佐敦軒達臣與迪格蘭賴斯專心防務,史達寧及基亞利殊拉開防線,美臣蒙特中路入楔,比過去「雙特」分工不清要好得多。

克羅地亞青黃不接

克羅地亞於上屆世界盃成績比英格蘭好,僅不敵法國屈居亞軍,但當時已是「黃金一代」,球隊直到今天仍未有新血接班,特別是中場見老化,效力皇家馬德里的莫迪歷已35歲,皇馬本屆歐聯出局或多或少與中場線老化有關,如今莫迪歷與比列錫、列比錫、高華錫及波索域組成的中場線平均年齡高達29.4歲,對比下活力不足,擔任防中角色的高華錫及波索域更非擅守球員,難抵英格蘭一眾「小獅」進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