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疫情嚴峻/陸生爆離台潮 返鄉接種疫苗

  圖:近期台灣疫情嚴峻,桃園機場出現境外生離台潮。圖為旅客身穿防護裝備辦理出境登機手續。\網絡圖片

據台媒報道,台灣新冠疫情日趨嚴峻,卻疫苗匱乏,島內多所大專院校爆境外生離台潮,其中以陸生人數最多。陸生毫不諱言,擔心台灣疫情失控,返鄉是為了接種疫苗。有學校表示,若台灣疫情持續擴大,未來境外生無法返台,恐掀「退學潮」。台灣問題研究專家向大公報表示,這說明陸生用腳投票,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台當局防控疫情的不滿和不信任。\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雙北市是全台疫情重災區,尤其新北市確診個案逾4000例,位於新北的淡江大學目前陸生有261人,從5月初疫情爆發到6月3日,境外生申請離台人數共計168人,其中陸生79人。而位於台北市的世新大學去年在台的陸生有85人,經統計到6月9日為止已有54人離台,另外還有20幾人也預計會在8月前會陸續離開台灣。同樣位於台北的文化大學,陸生原本有200人,目前還有70幾人在校……

島內連續29天確診超百例

截至6月12日,台灣已連續29天確診超百例,累計確診12746例,其中411人死亡。隨着疫情延燒,境外生紛紛提前離境返鄉,有學校直言,未來境外生無法返台,恐掀「退學潮」。

台灣政治大學陸生林同學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受疫情影響,學校現在施行線上教學的方式,她每天都呆在宿舍裏,三餐只能靠學校內的小食堂解決。林同學說,去年春節陸生返回大陸過年後,台當局以疫情為由不讓陸生返台就學,只能在大陸採取線上學習,「我在家待了八個多月才返台繼續學業,現在又碰到台灣疫情大爆發,真的非常無奈。」 

台南大學陸生游同學透露,身邊不少陸生在家人建議下已經返回大陸避疫,施打疫苗。島內疫情不斷卻沒有疫苗接種,所以「很理解同學們回大陸的舉動,畢竟現在的台灣很危險。」游同學說,他計劃期末考完後就返回大陸,預計下學期學校還是採取網上授課。「盯着錄製的視頻學真的很沒意思。台灣疫情如果再不得已控制,我覺得自己的學業前途未卜。」

陸生無「健保」 恐得病沒錢醫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疫情日趨嚴重,疫苗匱乏,陸生爆離台潮是一種正常反應,這說明陸生是用腳投票,用實際行動來表達了對民進黨當局防控疫情的不滿和不信任,反過來,他們對大陸有效控制疫情存有更高的信任感。這種態度和台灣當局在島內渲染的氛圍恐怕是有所差別,在台的陸生、港澳生應該會看得更加清楚,台灣當局標榜防疫「優等生」的謊言根本掩蓋不了真相。陸生在台灣和大陸之間做出了自己的選擇,台灣當局如果實事求是的話,自己就應該要有所本事。

《澳門月刊》助理研究員能武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當局多年來一直不把陸生納入「健保」範圍,陸生一直只能依靠商業保險進行醫療報銷,怕「得病沒錢醫」。而陸生作為兩岸防疫的親歷者,對台當局荒唐可笑的防疫措施極度不信任也是必然的。加之,台灣自身疫苗極為缺乏,陸生在台接種疫苗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暫停學業返回家鄉避疫、接種疫苗也是情理之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