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檢測劑戳破G7反華夢\龍眠山

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上,美國拼湊反華同盟的美夢被尖尖的塑料棒——中國製造的新冠疫情檢測劑——輕輕戳破。

G7是西方七大工業國的俱樂部,本與中國無關,但由於美國意圖拉攏盟友圍堵中國,「中國」儼然成為今次峰會的主題,包括美國將疫情當成外交武器,重彈調查新冠疫情「源頭」的老調,又聯合歐盟推動大規模基建,對抗中國「一帶一路」。可惜,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現實就是歐洲對美國並不信任,更不願在對華政策上跟着美國混。

眼尖的歐洲記者更發現,G7峰會使用的檢測試劑由中國製造,調侃「西方列強們仍然需要來自東方的一點幫助」。這則推文無心插柳,引起不少回響,有人表示:「製造業總是在中國完成的」;有人指出:「不確定通往西方財富的道路是不是由製造這尖尖的塑料棒(中國製造的檢測劑)鋪就的」;有人諷刺:「雖然峰會主題是破壞『一帶一路』,但中國依然希望這次會議能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進行。」

事實上,中國是全球抗疫的最大貢獻者,對歐洲就出口了大量口罩、數不清的呼吸機以及防護服。更不必說,中國市場支持全球經濟復甦,在過去一年內,中國更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單一市場。這一簡單事實足以證明,世界離不開中國,歐洲和美國離不開中國,G7峰會亦如是,美國欲將G7搞成反華同盟不切實際,也不可能得到歐洲的支持。

法國總統馬克龍警告,歐洲沒有追隨美國回到「冷戰」的意願,歐洲將保持自己的獨立性,在對華政策上不會與美國結盟;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說在應對全球氣候暖化等問題上需要中國參與,不希望在G7上推動反華。

的確,不管拜登如何聲稱「美國回來了」,但世界不可能回到疫情之前,更不可能回到「冷戰」的時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