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蘋果》員工勿當炮灰\龍眠山

壹傳媒五名高層涉「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罪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在該公司內部引起強烈的震撼。違法就要承擔後果,當此時刻,壹傳媒員工或要冷靜思考:是守法以自保,還是繼續替人賣命當炮灰?

實際上,即便警方採取了執法行動、發出了明確訊息,但該報仍然一條路走到黑。昨日頭版大字標題「張劍虹:大家要頂住」,同時刊出一篇早前對陳沛敏的專訪,陳在文中聲言「我哋冇得揀,唯有堅守至最後一刻」云云。到底要「頂住」什麼、「堅守」什麼?如果面對法律也要「頂住」,面對違法行為也要「堅守」,會給員工帶來什麼?

「臨死也要找個墊背的」,說的就是「自己死也不讓別人活」的陰暗心理。如果真有員工聽信「頂住」,擇錯固執,結果與被捕被囚者會有兩樣嗎?

其實,對大部分壹傳媒員工而言,只是打一份工、領一份糧而已,不是賣命,更不值得與被捕者捆綁。對管理層來說,現在是拿出勇氣、對同事們負責的時候,你們的決定不僅影響自己前途,也關乎員工利益。

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香港翻開新一頁,反中亂港勢力肆行無忌的日子已經結束,五名壹傳媒高層被捕亦警示「新聞自由」絕對不是違法亂紀的「擋箭牌」,日後不排除還有更多人被捕。《蘋果日報》內部不少有理智的人正在思考前路,不少人已經離去。離開不是畏縮,而是對家人負責任;與反中亂港傳媒割席不是懦弱,而是出於對法律的敬畏。

壹傳媒窮途末路,每一位員工也走到前途命運的十字路口,抉擇的時候到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呼籲正常新聞工作者應與違法者保持距離,這是善意的提醒,也可以說是嚴肅的警告。有道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切莫因今日的執迷不悟,換來來日的後悔莫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