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建抽獎平台 政府可玉成\龍眠山

香港連續十四日本地零確診,這得益於政府抗疫有方、市民配合,同時也有運氣成分。香港疫苗接種率不足三成,長者接種率更只約半成。沒有形成集體免疫屏障的零確診是脆弱的,不可靠的,一次疏忽足以釀成新一波疫情。提高接種率仍是特區頭等大事,在這方面,需要政府、商界、社會共同努力,共襄盛舉。

令人備受鼓舞的是,商界積極配合「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行動,拿出真金白銀鼓勵市民接種,送樓、送黃金、送現金券、送酒店住宿套餐等等,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對一般市民而言,打針既可保安全,又有「着數」可攞,何樂而不為?只不過,要記得那麼多抽獎活動、辨別真偽、尋找相關網頁鏈接,的確比較麻煩,不擅網絡者更頭痛,隨時可能錯過大抽獎的機會。

有人建議統籌抽獎活動,建立一個平台集中所有抽獎信息,方便市民查閱及參與。本來馬會最適合扮演此角色,但由於馬會表示無意參與,因此政府方面責無旁貸。問題是,政府方面有不少顧慮,主要是因為不少抽獎活動涉及商業推廣,怕引起「官商勾結」的嫌疑,或者有其他考慮,因此政府方面只願意核實接種信息,但拒絕「落水」籌建平台。

其實,有關顧慮是多餘的,政府只是建立一個公益網絡平台,甚至可以依託現有的政府網站,只要加入新功能就行。政府的角色是,對所有商家一視同仁,核實信息後,允許商家將有關抽獎信息與平台鏈接,這就不是幫助個別商家宣傳了。其實,商家的抽獎行動固然有商業考量,但也是響應政府的推廣打疫苗行動,政府怎麼能怕惹麻煩而「袖手旁觀」呢?

不管白貓黑貓,捉得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管是什麼抽獎活動,只要有助提升疫苗接種率就是好活動。政府完全可以更主動地推動,這對抗疫成功非常重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