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劏房與生活質素\周蘊靜老師

資料A  

香港房屋問題揮之不去,去年劏房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5萬元,劏房月租中位數卻達4800元,佔月入三分之一。而且劏房居住環境惡劣,一般廚廁共用,常出現污水滲漏、天花牆壁剝落、間隔單薄不防火等問題。在環境侷促、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對自閉兒童來說更不利病情發展。

政府委任的劏房工作小組早前發表報告,建議一系列針對劏房的租務管制措施,預料今年內立法,其中建議業主加租時,租金調整幅度不能高於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數,或15%,以較低者為準。有代表香港業主的聲音明言,制定劏房租務管制後,將令業主收回近萬個劏房,結果會逼走兩萬名劏房租戶。

然而劏房為正輪候公屋的市民作為過渡房屋,有其存在的必要。新移民需要在港居住滿七年,才有資格開始申請公屋,即是最快也要13年才可以上樓。這段漫長的歲月,這批低收入的新移民家庭,沒有能力支付昂貴的租金,只能選擇租金較低的劏房。但有分析指綜觀過去百年的租務管制,基層租戶確是能得到一定的保障,但要徹底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仍要靠政府加快興建及編配公屋。

(資料取材自2021年的評論文章)

租金高昂影響日常支出

(a)劏房如何減低租戶的生活質素?(8分)

在經濟方面,劏房昂貴的租金,住戶需要節省其他生活費用去支付租金,使生活質素下降。香港租金高企,劏房戶每月需要撥出很大部分的收入支付租金。根據資料A,2020年劏房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5萬元,劏房月租中位數卻達4800元,佔月入三分之一。可見,租戶需要節衣縮食來應付高昂的租金,影響他們在教育、飲食、交通等其他日常支出的預算,因此減低了租戶在經濟上的生活質素。

在居住環境方面,劏房衞生環境大多惡劣,影響住戶的生理健康,甚或生命危險,使生活質素降低。由於劏房一般廚廁共用,而且狹小、衞生欠佳,除害蟲、鼠患等常見問題外,在疫情期間更增大病毒傳播風險。而且劏房安全隱患多,例如資料A所述的污水滲漏、天花牆壁剝落、間隔單薄不防火等問題,均有機會危害劏房戶的性命。故此,劏房居住環境欠佳,減低了租戶的生活質素。

在精神健康方面,劏房環境狹窄,空氣流通欠佳,容易引致精神健康受損,降低住戶的生活質素。在缺乏足夠的活動空間底下,容易令人產生抑鬱等負面情緒。資料A則提到,自閉兒童在環境侷促、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不利病情發展。可見,劏房減低了租戶在精神健康上的生活質素。

(b)「劏房租務管制能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你是否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12分)

同意方面

劏房租務管制能減輕租戶的經濟負擔,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根據資料A,劏房租務管制規定業主加租時,租金調整幅度不能高於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數,或15%,以較低者為準。這能遏止租金升幅,避免業主無理加租。劏房住戶能卸下租金的負擔,將住屋開支轉移到教育、飲食、交通等方面,改善整體的生活質素。因此,我同意劏房租務管制能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

劏房租務管制能保障基層市民的居住權,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由於劏房戶缺乏議價能力,部分業主肆意加租,租戶只能承受不合理的租金,或被迫遷離、流離失所。資料A指出劏房為正輪候公屋的市民作為過渡房屋,有其存在的必要。因此,劏房租務管制能保障基層的劏房戶不會因租金昂貴而失去居所,改善他們居住保障上的生活質素。故此,我同意劏房租務管制能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

劏房衞生欠佳影響健康

不同意方面

劏房租務管制會增加業主出租劏房的成本,令市場供應減少,使部分弱勢人士失去容身之所,不能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因設租金加幅上限,業主在管制下出租劏房的利潤將減少,導致出租意欲下降。根據資料A,租務管制將令業主收回近萬個劏房,結果會逼走兩萬名劏房租戶。可見劏房租務管制不但未能保障基層市民的居住權,更令他們無家可歸。故此,我不同意劏房租務管制能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

劏房租務管制是治標不治本,未能解決土地或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不能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劏房環境狹窄、衞生欠佳,長遠居住會影響身心健康,只能為過渡性房屋。如資料A指出,長遠來說要徹底改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仍要靠政府加快興建及編配公屋。因此劏房租務管制未能從根源解決房屋問題,不能長期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

藍字為例子/引用資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