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努力提高長者接種率/龍眠山

香港整體疫苗接種率約41%,以每天平均接種約6萬劑計算,九月底達到七成接種率還是有希望的。但不能簡單地將七成接種率與集體免疫畫上等號,原因是本港長者接種率遠低於平均水平,這是香港抗疫的巨大漏洞,必須盡快補上。

長者是新冠疫情肆虐之下最脆弱的一群,最需要疫苗保護。但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只有25%,絕對不理想。香港目前仍嚴格執行限聚令,也沒有通關,因此疫情控制得不錯。不過,限聚令遲早要取消,人類與疫病共存將是常態,在開放之前,必須提高長者接種率。特區政府日前強調要加快長者接種,大方向完全正確,關鍵是怎麼做才能有效果。

為何長者接種率偏低?總結起來,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有些人聽信道聽途說,誤以為疫苗副作用大,對接種存畏懼心理;二是長者不擅上網預約;三是長者毋須返工返學,沒有足夠接種誘因。

對症下藥,特區政府首先是要採用更具針對性的宣傳策略,傳遞科學信息,讓長者消除不必要的疑慮。例如可以考慮安排已經接種的長者、藝人到院舍現身說法,增強說服力;其次是為長者提供接種方便,比如上門服務,又比如在接種中心安排特定時間,為長者當天接種,免卻預約的麻煩;最後是鼓勵商家推出針對性獎勵措施,如「銀髮接種獎」等等。

但不管如何鼓勵,總會有人拒絕接種,在這種情況下就要考慮採取更進取的措施。不少西方國家強制特定人群接種,例如院舍工作人員等,取得良好效果。有人認為強制接種是「懶政」,此話差矣!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一切以「自願」為名推卸責任,那才是真的懶政。

為長者健康安全着想,為香港早日實現集體免疫目標,該做的事就一定要做,這才叫做「擔當作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