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十年拚搏磨一劍 譜寫香江新傳奇

揮出的每一劍,都在創造香港歷史;邁出的每一步,都在將理想變成現實。

昨晚,香港劍擊好手張家朗在東奧會摘金,這枚金牌的「含金量」極重,它是香港健兒在今屆奧運會奪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枚奧運劍擊金牌,更是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的第一枚奧運金牌。奧運會賽場升起國旗、奏響國歌的次數很多,但因為香港運動員的傑出表現而奏響國歌,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張家朗創造了這麼多「第一」,真正是為港爭光,為國爭光!

張家朗在東奧會表現出色,一路過關斬將,先後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劍手,以及俄羅斯、捷克等世界一流好手,昂首挺入決賽,挑戰上屆冠軍得主、意大利名將Daniele Garozzo。儘管開局一度落後,但他沉着應戰,穩打穩紮,最終以15:11擊敗對手掄元!那一刻,全港沸騰了,歡呼聲響徹維港兩岸。

奧運會為香港市民獻上精彩的比賽,而張家朗的每一場賽事更是全城焦點,決賽期間可謂萬人空巷。商場大屏幕前,無數市民席地而坐,全神貫注,其他樓層走廊上都是人,大家為張家朗加油喝彩,氣氛熱烈。每贏得一分,市民都為他叫好;每失一分,市民都為他可惜。全港市民都成了張家朗的「粉絲」,都為他的拚搏精神、強大鬥志而感動。這一幕,令許多人感慨:香港又回來了,這才是應有的香港面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張家朗送上衷心祝賀,讚賞他技術出眾,在比賽中冷靜沉着,在逆境時展現過人鬥志,最終成功為香港創造歷史。他的佳績表現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讓全港市民引以為傲。中聯辦發表熱情洋溢的賀電,讚賞張家朗頑強拚搏,勇奪桂冠;也高度評價香港代表隊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展現了香港健兒奮發進取的時代風采,體現了中國香港青年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張家朗的賽前世界排名是第19位,比他更為優秀的大有人在,有多少人會看好他能奪冠呢?然而,排名只代表過去的成績,重新走上賽場,意味着一切從零開始。而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將夢想變成現實,正是奧運會的魅力所在。

張家朗發表感言時也表示,自己沒有想到會奪冠,但必定會用盡全力。是的,只要用盡全力,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張家朗將拚搏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風帆之后李麗珊之後的香港英雄,激勵正在賽場上拚搏的香港健兒,也為久困疫城的香港市民帶來巨大快樂和鼓舞。

香港眼下面對許多困難,既要抗擊疫情,又要發展經濟,更要着手破解房屋、安老、年輕人就業等等難題,一切看起來都很難,一切看起來都很遙遠。但就像張家朗一樣,只要堅定目標,敢於拚搏,堅持到底,一步一個腳印,就一定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譜寫新的東方明珠的傳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