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接種疫苗需有緊迫感\龍眠山

歐美國家一度希望在今年七月走出疫情籠罩,恢復正常生活。然而,七月已近尾聲,一些西方國家的疫情非但未能受控,反而出現大反彈。美國正爆發第四波疫情,連續多日確診超過6萬例,專家警告要不了多久,美國或將重現日增新個案20萬、死亡4千人的可怕情況。

歐美接種率接近或已達到七成,為什麼疫情反彈?難道是疫苗無效?分析各地疫情,有以下幾點發現:

首先,載毒量更大、傳播更快、殺傷力更強的變種Delta毒株是新一波疫情反彈的主因。美國接種率只有五成多,97%中招的美國人沒有接種疫苗,而99.5%的死亡個案也來自未接種者。另一方面,以色列、英國的接種率超過七成,雖然最近放開限聚後染疫個案上升,但重症率大為減少,死亡率降至0.1%,與感冒的致死率一樣,未有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

其次,不發達國家疫情升溫,源於疫苗接種率低。全球疫苗供應嚴重貧富懸殊,有些國家的接種率不足一成,以越南為例,在其一億人口之中,已接種者只有區區50萬人,造成疫情失控,每日新增個案7千多人,最高時近萬人。

其三,被西方政客大肆詆毀的中國國產疫苗對付變種病毒有效。智利的接種結果顯示,中國滅活疫苗對新冠重症化和死亡的預防具有較高效率。目前,全球接種疫苗四十億劑,中國佔其中四成,而中國出口疫苗亦成為許多國家的抗疫救星。

可見要控制疫情,關鍵在提高接種率。就香港而言,目前已接種一劑的比率剛超過45%,完成兩針的只有3成多,距離九月底實現集體免疫目標尚有遙遠的距離。香港社會需要有緊迫感,特區政府更需要有新思維,如果自願接種達不到目標,就應該採取更積極果斷的措施。

留給香港的時間窗不多了,歐美國家早已強制特定人群接種,為何香港不效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