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領軍智庫/中美股市反差走向之謎\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獨立經濟學家 譚雅玲

上周,中國股指下跌與美股上漲反差明顯,其中心理因素以及企業業績是影響關鍵。

首先,中國股指心理反應過度。一方面是中國行業管理規範性加強,而相比較服務類行業不安逸情緒攪擾是心理反應產生的衝擊力加大,進而股指下跌直接導致北上資金流出加大,股指波動率偏下明顯。據有關統計顯示僅26及27日兩天北上資金流出達17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26日流出就達到128億元,股市開放外資流動對市場現實和心理支撐較突出。而今年至今,中國股指漲幅比較外圍市場,尤其與美國市場比較的漲幅十分有限。雖然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加快,但實際外資流入伴隨疫情和中美關係的影響,北上資金流入呈減緩態勢。

另一方面,是中國實體經濟現實依然穩健,無論投資消費出口均處於相對高水平階段,雖然尚未恢復到2019年的正常水平,但經濟穩健顯而易見。如剛剛發布的上半年中國規模工業水平增長達到66%,這足以表明實體經濟基礎並未發生問題,股指反應過度的情緒化是導致資金流動變化的關鍵因素,暫時性較突出,長期性尚難言轉折或趨勢性不良。

其次,美國股指業績收益偏好。尤其是剛剛過去的美國上市財報發布敏感期,最新FactSet數據顯示,88%標普500成分公司的每股收益超出預期,第二季度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的每股收益總和增長率超過74%,這是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美股指數受益公司財報顯著,美國三大股指今年已經上漲10%以上,道指創出35000點歷史新高。包括蘋果股指等科技類一直是美股重要潛力股與刺激因素。谷歌、微軟,亞馬遜等都在推進雲類型的研究和業務,大數據和5G發展獲得大力推進,預計未來將繼續增長。

目前看美股第三季度業績增長率將為8%至9%,第四季度或降溫至8%,但是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在7%至7.5%之間,這預示美股今年餘下時間還有10%上漲空間。尤其透過美國經濟數據不難看出企業增長潛力的來源與動力,目前美國製造業PMI為63,服務業PMI為60左右,就業與失業數據基本向好,美股增長環境具備上漲推動。美國經濟決定美股泡沫不大,股指繁榮與經濟增長對稱前行預示美股調整與上漲並舉。

最後,中美競爭不良因素存在壓力。目前市場態勢集中中美天津會面敏感時期,預期不安是導致輿論偏頗和情緒焦躁的重點。尤其美方依然以制裁中國企業為主,信息傳播導致的股指波動在所難免。如標普、道瓊斯決定從8月2日起從其指數中剔除25家中國公司,而富時羅素則表示將在7月28日從其指數中再剔除20家中資企業。富時羅素並進一步說明,該決定是基於指數用戶和利益相關方的反饋。

加之有關中美利益衝突點的恐慌或難以協調則是我國股市不安逸的重點。其中包括中美意見分歧難以改善外交關係,尖銳措辭的利空效應直接刺激股市資金流動效果與形態。據統計外資近3日連續流出超200億元,截至7月27日,當月已累計淨流出37.7億元,這也是自2020年11月以來首度轉為流出,其中配置盤流入規模大幅萎縮,今年以來配置盤資金月均淨流入近400億元,而7月淨流入規模不足20億元。加之股指連帶匯率因素滾動效應疊加,人民幣匯率連續走低400點。雖然人民幣貶值對中國外貿有利,但市場反應過度則加大不安心理,更何況人民幣升值節奏已經難以顯現人民幣貶值的有利,技術與價格布局或擺布早已提前壓制人民幣貶值效果。

因此當前中美股市反應的情緒化較突出,調整暫時性需要觀望,市場不宜過早下結論或預期,理性面對周期與規律乃經濟對標是根本趨勢與調節必然,切勿掉以輕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