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怨聲載道/英競走選手抱怨:札幌慘如「監獄」

  圖:日本札幌五月五日舉行東京奧運半程馬拉松測試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衛報》、法新社報道:為避免東京都的高溫造成人員中暑,東京奧組委2019年決定將馬拉松與20公里競走移至氣候相對涼爽的北海道舉行。然而,北海道當前亦逃不過熱浪侵襲,氣溫一度飆到38℃,考驗參賽選手。抵達北海道的新西蘭長跑選手不滿訓練場地簡陋且無防疫設施。英國競走運動員博斯沃思(Tom Bosworth)2日更公開批評,札幌像「監獄」一樣,主辦方只提供「殘羹冷炙、蒸洋葱和半熟的意大利麵」。

博斯沃思2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國際奧委會(IOC)已經在奧運會上賺了幾百萬,能否在正式比賽的時候提供一些「餐食」,「殘羹冷炙、蒸洋葱和半熟的意大利麵。這(奧運會)是『運動的頂峰』。札幌感覺像是一座監獄」。他其後還將運動員的食堂比作「令人汗流浹背的學校食堂」,批評主辦方一點都不為運動員着想,希望能獲准到訪訓練場以外的地方透氣。

訓練場地無防疫措施

博斯沃思的一連串的推文迅速在網上引發討論,網友harry直呼東京奧運會這些安排看起來像廉價旅遊團的餐食。還有網友表示,日本不是美食天堂嗎,聽到運動員吃的這些食物非常失望。此外,也有網友對博斯沃思的發言不滿,Kai Kobayashi表示,「形容某個地方像『監獄』非常具有侮辱性」,「如果你對食物有意見,為什麼不直接和工作人員說,而是在社交媒體上發這些冒犯人的評論」。

新西蘭長跑運動員勞勃遜(Zane Robertson)亦抱怨札幌的訓練場地安排欠周。勞勃遜在自己的Instagram發布短片批評,長跑運動員的訓練跑道不到1千米,未達到比賽場地標準。而且在疫情之下,所有的競走運動員和馬拉松運動員竟然使用這一場地,擁擠不堪,也沒有任何標識提醒人們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和經常洗手。在勞勃遜發布的短片中,可見運動員們在一個簡陋的水泥跑道上訓練,很難想像是奧運相關項目的訓練場地。

酷熱天氣考驗運動員

另外,東京舉辦奧運會,外界一直擔心酷熱天氣對運動員的影響,尤其是馬拉松等挑戰極限的高難度運動。國際奧委會最初想將比賽定在上午6點開始,希望能戰勝東京的酷熱。但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出現長跑選手不敵高溫之後,國際奧委會力主將馬拉松和20公里競走項目移師札幌舉行,希望北海道涼爽的天氣可以營造一個安全的比賽環境。

然而就在上周,札幌氣溫突然飆高到34℃,本周馬拉松賽事舉行時,預估最高溫度仍在31℃至34℃徘徊。北海道其他地區甚至出現更高氣溫,一度達到38℃,運動員面臨嚴峻考驗。男子20公里競走項目將於5日舉行,接着是女子競走及男女馬拉松賽事。

在東京的賽場上,已經出現三項鐵人運動員賽後當場嘔吐並暈倒,俄羅斯奧委會(ROC)網球名將梅韋迪夫還稱自己可能「死在場上」。

北海道新增確診217宗

日本各地疫情亦不斷擴大,NHK數據顯示,該國2日新增8393宗確診病例。其中,北海道新增217宗,位居全國前列。一般情況下,奧運會馬拉松比賽沿途都會有觀眾觀賽,為選手吶喊助威,但東京奧組委、北海道政府及札幌市政府七月決定,將清場比賽,不設觀眾區。馬拉松運動在日本有不少愛好者,民眾對於這個安排也感到失望。

自2日起,日本當局將緊急狀態令擴大至6個地區,包括東京都、沖繩縣,以及新加入的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及大阪府,期限至8月31日。同時,京都府及北海道等5個地區納入準緊急狀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