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食色/沖繩豆腐乳\判答

每次到沖繩,都驚覺自己的飲食版圖又廣了一些,想像以外的食材又多了一些,在色香味原本固化的條條框框中,找到了無限的可能性。這裏位於日本最西端,一直都因為氣候和地理原因保留了獨特的飲食文化,從最早期被中國影響,到二戰後的美式融合,反而是日料的原貌,倒顯得沒那麼重要了。

可即便如此,當我跟那塊方方正正的豆腐乳「四目相對」時,內心還是快要被驚訝撐破了。

作為北方人、確切說是北方中年人的下飯神器,豆腐乳的身價、地位一直都盤踞底層,甚至走向沒落,只有家中無菜,或偶爾應付一下時才會出場。可沖繩的豆腐乳相貌精緻、價格不菲,擺在盤中就像一塊蛋糕,頭上的小竹籤還不停招搖,進一步強調自己的與眾不同。於是對半切開,吃下去,才真實感覺到了火星撞擊地球。

沖繩的豆腐乳,如假包換是傳統料理的一部分,人們對它的重視程度甚至大過於如今豆腐乳在中國。選用當地的島豆腐或木棉豆腐加入麴後長時間發酵,在溫度、濕度都穩定的情況下使蛋白質分解,豆腐的質感、顏色和味道統統顛覆。不同於中國腐乳口感偏鹹,沖繩的豆腐乳不加香辛調味料,吃起來更像奶酪,質地柔軟順滑,口感純粹濃郁。單獨入口好像吃到了別樣的生巧克力,配上酒或菜,又能隱隱約約感覺到鵝肝醬的身影。最銷魂的是用舌頭輕輕抿開,豆腐乳會跟着體溫融化,豆子發酵的香氣開始膨脹,一直到充滿整個口腔。古早的吃法是用它佐酒,新潮的嘗試則是塗在多士上,大有要把奶酪逼走的架勢。除了味道優雅高級,沖繩人還把潮紅色的豆腐乳視為吉祥物,節日、宴席都少不了,果然是既有寓意又美味,食材壽命才最長久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