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放眼太空 着眼地球\梁戴

美國超級富豪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七月二十日乘坐自家公司火箭前往太空旅行,出乎意料,許多網民對於此「壯舉」大潑冷水,甚至有幾十萬人聯署,不讓他返回地球。看來富豪們要征服太空,首先要着眼在地球行善積德。

發起請願的人揶揄,「無論是地球還是太空,都不應該有超級富豪的存在。但如果超級富豪想去太空的話,那就留在那裏別回來好了。」另一個發起者表示,貝索斯是個「鐵了心要統治全球的邪惡霸主」,甚至有不少人認為:「地球不需要貝索斯、比爾蓋茨、馬斯克這樣的超級富豪!」

貝索斯自言五歲時就有太空旅行的夢想,長大後則希望在月球上建立「永久人類基地」。究竟為什麼目標這麼宏大反會遭到冷嘲熱諷呢?

這套太空旅程,只有短短十分鐘,卻要花費巨資。有人不惜在拍賣中付出兩千八百萬美元贏得這張「機票」。有許多人指出,地球還有這麼多問題未解決,如果將這筆錢用在改善地球的生存環境,肯定會造福更多人群。

除了地球暖化、污染等因素外,貧富懸殊也是全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有一條留言很有意思:「回到你來的地方去,除非你願意付你那該死的稅,否則不要回來!」有機構發布調查顯示,擁有巨額財富的同時,貝索斯的實際稅率僅為百分之零點九八;他在二○○七年和二○一一年甚至沒有繳納所得稅。與此同時,近年來美國家庭的中位數平均工資約為七萬美元,每年要支付百分之十四的聯邦所得稅。

長期以來,貝索斯一直被批評吝嗇,估計捐出了不到百分之一,反觀他的前妻麥肯齊·斯科特共捐出了數十億美元。貝索斯以及亞馬遜還在多方面長期受到輿論譴責,比如員工待遇差、工作環境缺乏保障、公司想方設法阻止工人組織工會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