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啟蒙教練:他一路走來不容易

  圖:劉洋(前排中)與啟蒙教練孔繁啟(後)合影。\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于珈琳報道:劉洋的啟蒙教練、國家級教練孔繁啟在奪金的一刻,激動地流下熱淚,「這孩子一路走來不容易……」

當1999年第一次見到5歲的劉洋時,現任鞍山市軍事體育學校體操隊教練的孔繁啟就發現了他超強的天賦和難得的自信。當5歲的劉洋輕鬆地在雙槓上用手臂支撐起整個身體時,這個又小又圓胖的孩子讓他眼前一亮。當時已從教20餘年的孔繁啟知道,吊環是最吃力量的項目,而劉洋就是天生的吊環選手。

孔繁啟他直言當年在鞍山市體校體操隊執教時對劉洋的偏愛,「收他之前,我有個原則就是不收6歲以下的孩子的,太小了沒法帶。」但很快他對小劉洋另眼相看,特別是在之後短短兩三年的針對性訓練中,劉洋的天賦和特點愈發凸顯,訓練時表現出的積極和自信遠超同齡的孩子,每次集合總是第一個到,訓練時總是特別自律。

「你家孩子一定行。」讓孔繁啟更篤信這將是個冠軍苗子的是,8歲時,劉洋已能夠完成14歲選手的吊環十字支撐。那之後,孔繁啟開始有目的的給劉洋增加訓練時間,租用額外的場地訓練。考慮到劉洋父母都是下崗工人,他也盡量減免學習生活的費用,「過去我是教練,現在我們兩家是朋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