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政治體制從不穩定到穩定的重大轉變

——新選制選出香港新未來系列評論之二

即將在周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沒有了反中亂港分子的破壞,沒有了撕裂社會的極端主張,取而代之的是理性專業的政綱、聚焦發展的務實討論。事實說明,新選舉制度重塑了香港政治格局,正逐漸改變香港的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推動特區政治體制實現從不穩定到穩定的重大轉變。

「穩定」是民心所向,也是今次選舉的關鍵詞,這與香港過去「逢選舉必有動盪」形成鮮明對比。回歸以來,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反華勢力大力培植在港「政治代理人」,以反中亂港為宗旨,以「民主」為幌子,裹挾民意、操控選舉,意圖奪取管治權,把香港當成「顏色革命」的基地,令社會長期陷入動盪。統計數據顯示,新冠疫情爆發前,香港遊行示威年均高達一萬多次,頻率之高是全球第一。有人形容香港已由經濟城市變成政治城市,由動感之都淪為動亂之城。

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同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更是出現前所未有的極端化現象。針對愛國愛港候選人的「黑色恐怖」甚至血腥襲擊層出不窮,選舉公平公正蕩然無存。反中亂港勢力食髓知味,接着提出奪權「三部曲」和「真攬炒十步」,企圖依託暴力及外力撐腰,在立法會選舉再下一城,最終企圖推出自己的特首候選人,實現香港「變天」大計。

事實說明,反中亂港勢力是香港民主選舉的最大破壞者,而原先的選舉制度也失去了選賢與能的初衷,質變為外部勢力和香港反中亂港分子奪取管治權、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工具,「一國兩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利益受到嚴重威脅。

回歸以來香港選舉制度的最大漏洞,就是讓外國「政治代理人」製造混亂,混水摸魚,妄圖通過不公平選舉堂而皇之地進入管治架構。但中央絕不會坐視香港繼續亂下去,接連打出一套組合拳,包括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本清源,重塑了香港的政治格局,讓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在一系列舉措之下,香港的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已發生積極變化。

只有穩定的政治制度和社會環境,特區政府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政治體制穩定是一切穩定的前設。新選制有助香港走出「泛政治化」的泥潭,讓選舉回歸本色,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實現良政善治。

選委會選舉是未來三場重要選舉的第一場,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至關重要的一場。從這個意義上說,新選制不僅有助於特區政治體制從不穩定到穩定的轉變,也讓社會各界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充滿期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