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聚焦民生經濟 謀求良政善治

——新選制選出香港新未來系列評論之四

中央是香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也是「一國兩制」的堅定維護者,中央為香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了增進市民的福祉。周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第一場實踐,旨在為香港選賢與能,讓社會回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根本目標上來。

香港回歸二十四年來,取得了不少成就,也蹉跎了不少歲月,錯過了不少機會,暴露出原有的選舉制度有漏洞,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登堂入室、奪取管治權的工具,導致香港社會長期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沼難以自拔。中央為香港撥亂反正,打出一套「組合拳」,先制定香港國安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接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管治隊伍,實現「愛國者治港」;當社會穩定下來後,就可以着手解決香港的深層次、老大難問題。

隨着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的發展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一帶一路」不斷推進,香港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動能。香港只有抓住機遇,發揮獨特優勢,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不能再空耗下去了。

國家「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除了傳統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地位,還支持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四大「新中心」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形容「十四五」規劃關於香港的部分「一字值千金」,一點也不誇張。

事實上,中央已接連推出「橫琴方案」、「前海方案」,打造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近期又推出一系列惠港利民措施,包括金融開放、專業對接、債券南向通等,昨日更一口氣推出八項支持香港青年發展的措施,類似措施還將陸續有來。

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社會必須聚焦發展這個「金鑰匙」,正如歌詞所唱的那樣,「放下區分求共對,理想一起去追」。這個「理想」,就是實現良政善治,讓香港展現東方之珠的新風采。

令人欣慰的是,選委會選舉期間,參選人聚焦於宣傳政綱,走入業界、社區聆聽民意,雖然他們政見並不相同,但服務香港、貢獻國家的方向則是一致的,展現了愛國者對構建香港未來的責任擔當。新選制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也必將為香港選出美好的新未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