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豐富多元/穿越時空的陪伴

《中國精怪故事》上下兩大冊,既是民間文學的資料書,也適合作為閒來翻翻的「枕邊書」。翻開這本書,才知道人類想像中的精怪故事,多麼豐富。原來,我們生活在一個精怪的世界。不過,這些故事雖講精說怪,卻一點兒也不恐怖,反而很「解壓」。閱讀這些「中國童話」,彷彿看見勞累了一天的老鄉坐在大樹下,抽着旱煙聊着天。又好像回到童年的夏夜,在外婆的故事中進入夢想。書中的文辭都是大白話,貼地且趣味實足,給人滿滿的陪伴感。

有的故事屬於民間的「萬物起源說」。比如《白沙井》、《火晶柿子》、《李三與黃鼠狼拖雞》、《髮髻的來歷》,講的就分別是長沙白沙井、陝西臨潼火晶柿、「黃鼠狼拖雞」和髮髻,這些尋常人家生活中的地名、土產、俗語、用品等的來歷。

精心打磨「多棱寶石」

還有些故事保留了原始粗糲質感,甚至有些暗黑風。流傳於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的《松樹姑娘》中,松樹變成姑娘,嫁給了鄢蘇榮,但岳父母看不上姑爺,設計陷害。松樹姑娘「大義滅親」,幫鄢蘇榮劍殺蟒蛇母親,又親自砍死了自己的父親。到夫家後,鄢蘇榮的舅舅識破外甥媳婦是精怪,想用寶網擒拿,又被松樹姑娘以寶劍砍死。最後,松樹姑娘和鄢蘇榮帶着孩子化作了天上的三顆星星。在這個故事裏,松樹姑娘殺死舅舅或屬「正當防衛」,殺死自己父母,卻完全和後世正統觀念相悖。

研究專家劉守華曾把民間故事比作「多棱寶石」,認為它是一種融合多種文化成分的結晶體。閱讀《中國精怪故事》,細察其文化意蘊與正統觀念之間的縫隙,我們正可以看到廟堂與江湖的文化分層、體會不同地域水土孕育的文化差異與一致,從而加深對中華文化豐富性的認識。

越是質樸的文化,生命力、影響力往往越強。中國民間故事的影響力並不囿於中國。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有過報道,日本靜岡縣伊東市某家人想全體自殺,讀了中國苗族民間故事《燈花》後,打消了自殺的念頭。可見,民間故事裏沒有高頭講章,卻給人生活的勇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