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明觀四海/新選制開創香港新未來\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

  圖:學者建議特區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多建公屋,縮短基層市民輪候公屋時間。

隨着新選舉制度的實施,香港特區1448名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日前已順利產生。這次選舉不僅貫徹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也是社會所期、民眾所盼的更加進步的選舉制度。在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新選委們,來自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更具有廣泛代表性、更能為民發聲。

作為新選舉制度的首次成功實踐,此次選委會選舉開啟了香港的新里程,相信香港經濟、社會大局將持續向好。

新選舉制度的實施、新選舉制度的首次成功實踐、新選委的順利產生,不僅將令香港擁有更加穩定的社會環境、政治環境和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從而進一步增加香港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也對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在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將大有裨益。

尤其重要的是,新選舉制度的實施,將令香港特區政府與立法機構、社會各界,未來能緊緊抓住國家發展的契機,尤其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更加集中力量、齊心協力地解決經濟民生等領域深層次問題。

香港未來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實現「香港夢」,有必要參考內地「共同富裕」的經驗,也在香港推動「共同富裕」社會的建設。具體措施包括:

一是要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香港特區政府可考慮實施「擴大有產化」政策,推動無產市民有產、令中產市民多產、令富裕階層更富,同時進一步做好最底層市民的保障、福利工作,推動整個社會猶如乘坐自動電梯那樣整體向上移動,形成一個整體提升社會。

二是香港特區政府要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需要進一步重點扶持產業發展,尤其是對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科技產業政策進一步傾斜,為中產階級多產創造條件。香港製造業消失,已成為本地經濟發展遲緩、中產缺乏上流渠道的一大困局。

對此,建議香港特區政府部分拋棄「小政府、大市場」舊思維,不僅要盡快出台政策推動對優勢產業轉型升級,也要緊抱發展創新科技產業這一世界潮流,吸引更多高端製造業、精密儀器製造業和創新科技業的企業落地香港,實現「再工業化」,生產更多的產品,從而增加就業職位、推動經濟發展和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渠道,令中產階級可增加收入,並產生正財富效應。

三是要解決香港房屋問題,要讓香港同胞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實現「香港夢」。香港特區政府也應給予基層市民更加高度友善的福利制度,令基層市民的生活進一步得到保障乃至改善。因此,建議香港特區政府一方面推出如調高最低工資水平、增加勞工假期等更多的勞工友善政策,另一方面,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多建公屋,從而縮短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

香港通過實施新選舉制度,不僅讓民主政治邁出堅實步伐,也打造出愛國者治港聯盟,使良政善治真正成為可能,香港以此為起點,重新「再出發」,重新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未來香港的面貌必將煥然一新,前途將一片光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