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完善選制對香港政治的重大意義\孔永樂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選舉,是香港由亂轉治的重要里程碑。過去多年,因選舉引起無窮無盡的鬥爭與紛爭,不單令社會出現嚴重撕裂及極端政治化的局面,其後更觸發「黑暴」,危害公共秩序及個人安全,破壞香港得來不易的國際聲譽及經濟發展。是次選舉順利舉行,是香港回歸和平、和諧與穩定的象徵。

首先,選舉有助香港政治從劣質民主步向優質民主。是次選委會選舉從提名、宣傳至投票日,再沒有過去的政治吵鬧、抹黑甚至暴力威脅等情況。理念上,真正的民主政制應該重視共識,不使用暴力。從政者懂得如何勸說群眾接受倡議的政策與觀點,令生活變得更加美好。過去多年因為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亂港分子假借「選舉」之名,肆意抹黑愛國愛港陣營。這本質上與民主理念背道而馳,更令香港走向分裂邊緣,情況絕不能延續下去。

其次,重構後的選委會更能吸納社會各界精英參與政治。本屆選委會從過去由四個界別組成,擴大至五個界別,當中包括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全國性團體等社會不同階層領域的代表,令選委會具有廣泛代表性,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可以發揮橋樑作用,將社會上不同聲音帶入建制。

更重要的是,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的選舉文化徹底改變。過去的亂港分子不單藉制度漏洞進入建制,更鼓吹「攬炒」歪氣,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在新選制下,各候選人都是經過資審會審查,符合愛國者資格,以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為己任。長遠而言,這令香港的政治文化更重視專業及理性的討論。

是次選舉投票率達接近九成,其中三個分組的投票率是100%。相比之下,上屆選委會投票率不足五成。這或許因當時社會「泛政治化」,部分選民認為無法改變現實而放棄投票。而完善選制令香港出現新氣象,選民也踴躍投票。新一屆委員未來需要努力在新制度下積極發揮,為香港新時代作出重大貢獻。

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