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取消豁免 早該如此\龍眠山

取消大部分來港豁免檢疫群組、討論補打第三針疫苗、進入政府大樓必須掃「安心出行」、考慮直接使用內地健康碼……自從香港與內地專家組舉行第一次對接會議以來,特區政府加強抗疫的措施一個接一個,這有利於對接內地抗疫機制,盡快恢復通關。

數據顯示,自今年五月份以來,95%的確診個案屬境外輸入,其中一大漏洞來自豁免群組。據傳媒報道,本港先後發生多宗外交人員確診個案,最近的一宗涉及一名駐港總領館人員,所住大廈必須封區強檢。有關個案並未導致大規模社區爆發,這是香港的幸運,但運氣這東西是靠不住的,起碼在專家和內地社會看來,這是恢復通關前必須解決的一大隱患。

按照相關規定,外交人員享有一定的豁免權,但畢竟新冠疫情關乎公共衞生安全,如此豁免檢疫顯然不符公眾利益。本港抗疫專家及立法會議員已多次指出「五花八門」的豁免安排是重大漏洞,呼籲收緊,如今特區政府作出積極的回應,值得肯定。

此外,還有一些通關條件,例如使用具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調整確診病人出院安排、增加特定人群的檢疫次數。香港與內地專家將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香港肯定要就這些條件作出具體回應,也只有不折不扣地落實有關要求,通關才有可能。

香港和內地長期不通關,代價極大,而且全港埋單。滿足通關條件其實並不難,最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展現決心、魄力,在抗疫機制及思路上與內地積極對接。抗疫是眾人之事,需要全社會團結一致,人人踴躍接種疫苗也是為通關出一分力。

推動全民接種是特區政府另一項需盡快完成的任務。特區政府曾預期九月份達到七成接種率,如今十月進入尾聲,打了第一針的比例為合資格人口的68%,打齊兩針的為65%,距離達標尚有些距離,這也令通關存在變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