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成本太高/補價貴 東涌配電站地流標

  圖:今年一鐵一局項目招標情況

鐵路沿線住宅項目及市區重建項目,一向均是發展商的心頭好,鐵路沿線項目更是必爭之地,可是今年卻出現流標情況,且是7年來再現!同時,政府向市場發放信息,表明流標不會影響本財政年度的房屋供應。

港鐵(00066)於本季推出招標的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住宅項目,審視鐵路沿線有潛力發展的土地後,因而篩選到手的。位置在文東路及喜東街交界,約於迎東邨與映灣園第1期的後方,較接近東涌東發展區,卻遠離現時的東涌市中心。港鐵招收意向書時,有多達35家本地及內地發展商表示有興趣。可惜正式招標時,知悉項目每呎樓面補地價高達5072元,遠遠高於已有成熟社區的將軍澳日出康城項目,登時令不少發展商「打退堂鼓」,最終雖有本港5家有實力的發展商:長實(01113)、新地(00016)、恒地(00012)、信置(00083),及華懋「撐場」,惟私下已有流標預感。

只是港鐵公布招標結果的態度顯得「拖泥帶水」,終在8日後宣布流標收場,即令私樓供應驟減約1800伙。同時,政府即時同日出新聞稿指出,2021/22財年私人房屋用地供應,已可建約1.37萬伙,超出供應目標,故該次流標不會影響本財年的私人房屋供應。此舉是過往所未見。

上述流標之事,亦是自天水圍輕鐵天榮站上蓋項目2014年初出現兩度流標之後,7年來再有遇此境況。究其原因,除補地價高昂外,該配電站上蓋項目建築成本較高兼發展期長達約8年,東涌東發展區的交通配套發展又未能配合項目落成時間,令發展風險陡增。

市建提供2000伙 逾6年最多

另方面,過去幾年都只推出小型市區重建項目的市建局,今年因土瓜灣數個重建項目已完成收購可推出招標,其中首兩個具規模的項目已成功批出合作發展權,為該局帶來近138億元的地價收入,亦為市場提供約2000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此應是最少6年來的新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