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家庭作業\余逾

「小朋友在德國上學家庭作業多麼?」國內的朋友問起,我突然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在德國上學,可以有很多作業,也可以幾乎沒有作業。

我們家的兩個小孩,一個五年級,一個七年級,分別從二年級和四年級開始在柏林國際學校上學。然而這三年來,我基本上從來沒見過他們回家做作業。偶爾有那麼幾次聽他們在家裏說起,需要用電腦搜索一些信息,或者說需要一點時間完成一點沒完成的課題什麼的,總共加起來可能不到十次。

說起來不知道應該是慶幸還是慚愧,因為「家庭作業」這個概念對我來說彷彿是無比陌生的一件事情。時常看到網上的段子形容輔導小孩做作業是多麼「雞飛狗跳」的場面,我想想看,家裏唯一接近的只有我陪兩個小孩練琴的時候。上一次聽到「家庭作業」,是學校放寒假前,家委會和學校開會討論是否要布置寒假作業。

我們所在的柏林國際學校,關於布置家庭作業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家長的需求,有的家長希望小孩多做一些作業,而有的家長希望小孩的負擔少一點;另一方面是老師布置的作業量,小孩有少量必須完成的部分和可多可少自願完成的部分。如此一來,小孩的作業可以很少,如果他們願意也可以做很多。事實上,並不是每個學科的老師每天都會布置作業,更常見的是一周布置一次作業,小孩可以選擇在這一周的課餘時間裏陸續完成。

我曾經也問過小孩:你們回家怎麼不做作業?在他們看來,那麼一點點作業幾乎可以算沒有作業,於是課間幾下就做了。所以剩下能夠帶回來家裏做的作業,就少之又少了。

然而,當地德國學校的狀況就很不一樣了。好友把他們家兩個小孩一個送到國際學校一個送到當地小學。在國際學校讀四年級的姐姐狀況跟我們家小孩差不多,一周的作業也就是幾筆便做完了;而在當地學校一年級的弟弟就不一樣了,幾乎每天每一個科目都有作業。

有一次他們因為旅行後在家隔離,幾天沒去學校,第一天返校的時候抱回來一大疊各種各樣的作業,弟弟看到差點哭了起來。晚上回到家,他媽媽爸爸陪着他「挑燈夜戰」,數學英語作業還好,德語作業實在不容易,兩個大人一個小孩抱着字典和語法書查了一晚上。

總的來說,在柏林,當地德國學校和國際學校從日常管理到家庭作業區別還是挺大的。當地德國學校各方面都要嚴格許多,家庭作業從數量和質量都要高於國際學校。無論是哪種方式的教育,都和諧地共存於這裏。德國的家長有機會去選擇更適合自己理念和小孩的教育方式。

所以,在德國,家庭作業多不多?有多少?有很多答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