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樹,冬季最美的風景\厲彥林

北方的冬天,是肅殺、蕭條的,又是清醒、頑強的,更孕育着春天和希望。

冬天來臨,無論城市還是鄉村的柳樹、楊樹、槐樹、法桐樹、銀杏樹等樹木的樹葉被陣陣朔風,紛紛揚揚地吹落。那樹葉分明像飛舞的五彩蝴蝶,爭先恐後地棲息大地。冬季的樹木,脫掉所有葉片,守護生命,停止生長;像一排排健美運動員,自信地站在街口、公園、景區和山岡地頭,裸露着強健的體魄和結實的肌肉。

天,更高遠;視野,更開闊;空氣,更清新;樹,更精神。

冬天的田野空曠,沒有任何負擔和累贅,也沒了繁花似錦的豐腴和臃腫……空曠讓人視野更加開闊,纖瘦讓人凝眸深思,單調讓人更加灑脫……

冬天,世間萬物平等,擁有相同的環境和權利。草兒匍匐在地,野兔逃得無影無蹤,唯有樹還原地站立着。田野裏、溝壑邊、大道旁,樹的影子隨處可見。寒風來了,它搖搖頭,晃晃身子,讓沒有定性的風悄然跑過;雪來了,它微笑着和雪花擁抱,然後抖一抖身體,鄙夷地看着它們從身旁緩緩滑落或者消失。

冬天裏執著站立的樹,那是曠野裏最美的風景。

冬季的樹展示不同的形象和風采,給人不同的情趣與感受。樹幹和樹枝形態各異,或直或曲,或粗或細,或側或卧,或仰或俯,或盼或思,或醉或舞……有的直立伸展,透幾分莊重威嚴;有的自然彎曲,顯得溫柔婉約;有的側身凝視,露幾分驚愕神秘;有的凌空低垂,懸幾滴飄逸閒適。冬季的樹徹底卸下榮華富貴的外裝,風中雪後更為生動、更有韻味,真實地淋漓盡致,真正地灑脫自由。

根深蒂固的樹木,那是大地最忠誠的子孫!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一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

寒風越來越急,寒雪越來越大。只有樹木真愛着腳下的大地,不飛,不動,走不了,也不願走。樹不挪動半步,把根深扎大地,它堅信腳下這片屬於自己的泥土,給自己挺直脊樑的信心和力量。夢想在覆蓋中孕育,在休憩中生長。

大地的養分沿着樹的經絡往上傳遞,從樹根到樹幹,從樹幹到樹枝,一直到每一個伸向空中的每一個細小的樹枝、樹梢。樹深感腳下大地的踏實與牢靠,依然挺直腰桿。冬日的寒風有些囂張,甚至肆無忌憚。一陣陣寒風從樹間颳過,樹只是輕輕搖晃一下身體,不屈服寧折不彎腰地站立,柔韌的樹枝被搖來擺去,任陽光和雲霧在枝條間跳躍與律動……

冬天的樹木,與大地同甘共苦,生死相依。

那是一棵北方的銀杏樹,直立於天地之間,孤獨地站立在山岡上,於凜冽的寒風中,緊握着北風的手,站立着。兩隻不怕冷的喜鵲飛來,在樹枝與樹枝之間飛來飛去,丈量樹與樹的距離,感受樹枝與樹枝的親密。牠們的叫聲使這片空曠生動起來,像村上開放的兩朵孤獨的花兒。不一會,直到牠們一前一後飛離遠去,只留下飄渺的身影。

一棵樹如此,另一棵樹也是如此,所有的樹在寒冬裏凝望着真實的自己和姐妹兄弟。各種樹木、灌木集結、混生在一起,無論什麼品種和名字,都是同一血脈,遙遙相望,互相鼓勵着、安慰着,堅信寒流過去、春風會來,相信枝會更壯,幹會更粗,葉會更密。因而耐心等待,靜心堅持,期待生命的勃發,靜候春天的消息。

無論白天黑夜,俯視空曠、板結的土地,仰望藍天與白雲,相信冬天必定過去,靜心堅守自己的家園,側耳傾聽風雨聲和時令的胎音。

過冬的樹,在冬季裏休養生息,為五彩紛呈的春季積蓄青春勃發的信心和勇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