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構建「中央化自動追蹤出行系統」\關文珊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不同國家採用不同抗疫政策,中國推行「動態清零」,而歐美則堅持「與病毒共存」,東、西方各持己見、各師各法,引發起全球激烈爭議。國家堅決「動態清零」,成效超然,全球有目共睹。香港與國家同一陣線,同樣以「動態清零」為目標,但奈何面對異常嚴峻的第五波疫情,本地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抗疫效果未如理想。究竟香港還缺乏什麼要素才能做到「動態清零」呢?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需增設追蹤出行功能並將資料自動上傳至中央伺服器,才能提高「動態清零」的準確性及效率。

香港借鑒內地抗疫策略,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當中關鍵的步驟包括:不論感染者是否出現症狀,及時主動找出傳播病源;發現確診個案之後,盡快採取公共衞生和社會措施,控制疫情擴散;以及有效救治,減少重症及死亡發生。

然而,有效「動態清零」建基於「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可是香港卻沒法完全滿足這些條件。「安心出行」本應該收集感染者的行蹤信息,以作大數據分析。但政府考慮到市民擔心私隱外洩的風險,先前版本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所有行蹤紀錄數據只存在用家手機內,不會外傳。

公共利益凌駕個人私隱

最近政府更新「安心出行」,除間接實名制外,用戶行蹤資料只儲藏在出行公共處所的掃描器內,因此防疫中心追蹤時還要主動通知處所負責人,上載行蹤數據至中央伺服器,這時政府才能開始進行「大數據分析」。在這期間花費的時間,能夠及時找出病毒源頭,切斷病毒傳播鏈嗎?

我們倡議以公共處所直接上載行蹤資料到中央伺服器,代替公共處所作為代理人的做法,可以解決現時追蹤的時間上的拖延,大大提高「動態清零」的準確性及效率。另外我們建議用感應器代替掃描QR碼,用家不須在出入時花時輸入,增加方便性,及時性及準確性。

其實上述自動追蹤科技在香港已很成熟,對本港的資訊科技業能力來說可謂綽綽有餘,但政府卻仍然對此有明確說法。也許是恐怕缺乏民意支持,釀成反對浪潮?事實上,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及現任專員鍾麗玲,均分別明確地指出當公共健康受到威脅的時候,公共利益是絕對可以凌駕個人私隱之上的。過去香港政府在保障個人資料私隱時做得很出色,從沒有發生任何洩漏敏感資料的事件,但特別時候必須「特事特辦」,現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中有關抗疫、限聚等法例,不也是在這個緊急情況下提速訂立嗎?

為了更認真探討市民是否接受自動追蹤功能,本人近日做了一個簡單的調查,成功地訪問了約500位市民,徵詢他們對於手機安裝加密實名自動追蹤功能的意見。採用雪滾式即朋友介紹朋友採樣方法,雖然不是隨機抽樣,但推算式採樣再加上根據人口分布加權方法,令結果較準確及客觀。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八成人士支持或不反對安裝加密實名「自動追蹤出行」功能;當中15至39歲組別的支持率約為三分之二,40至59及60歲以上組別的支持率均接近八成。

可按年齡組別分段實行

「工作室」特別訪問了一些年輕人,探討他們對政府抗疫的取向,一些人表示他們會對相關措施取「躺平」態度(即是既不積極,也不對抗),他們的反應間接說明針對抗疫,「自動追蹤出行」不是不可以推行的。關鍵是政府和民間的監察部門和相關工作人員,亦要確保專業數據安全,堅持專業操守,確保私隱資料的收集、應用、保密和銷毀;有理有節去宣傳以釋疑及增加認受性。我們亦建議政府在推行時,可考慮根據年齡組別的接受程度(由高到低)分階段實施。

香港人口稠密,活動頻繁,在新冠病毒沒有徹底預防根治的藥物之前,市民如要能盡早回復正常生活,安心出行的話,公共處所利用軟硬件和通訊科技設備,即時自動化上載行蹤到中央雲端數據中心,不但可以便利民眾,更可以減少人為錯誤及蓄意隱瞞,政府才能有效利用即時大數據分析受感染者與其他人的交叉行蹤信息,精準、快捷地確定誰人可能會受感染,盡早切斷傳播鏈。

要成功做到「動態清零」,就要掌握問題的癥結和重心,否則抗疫工作只會事倍功半,間接等於縱容病毒散播。同心合力,捨小家顧大家,出行安心,百業安心,通關安心!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系助理客座教授、「雋悅工作室」候任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