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與事/他的影響何其大\延靜

這兩天,一個名字老是縈繞在我腦際,驅走不散,他就是「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二日,袁隆平去世,舉國同悲。長沙數萬人冒雨為他送別。聯合國秘書長讚揚他為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作出的卓越貢獻。

袁隆平何以有如此巨大影響,不能不引起我的思考。筆者認為,所以如此,不僅因為他是「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全國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工程院院士,更重要的是因為他是「雜交水稻之父」,受到國人的熱愛和尊敬。

袁隆平一生工作在田頭,他說這是「最快樂的事」。他心中想的是,如何使雜交水稻獲得成功,提高產量再提高產量。他沒有豪宅,沒有別墅,穿的是粗布衣,但他想的是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不捱餓。外國曾高薪聘請他,他都一概拒絕,說「要那麼多錢有什麼用!」

特別是在中國,十四億人吃飽肚子,是頭等大事。袁隆平雜交水稻成功,產量不斷提高,可以說為中國的糧食安全作出了突出的貢獻。這也是百姓厚愛他的根本原因。

一九七九年,袁隆平雜交水稻首次獲得成功後,中國就把種子提供給其他一些國家。隨着時間的推移,今天,雜交水稻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廣為種植,年種植面積達到八百萬公頃。

四十多年來,袁隆平和他的團隊先後赴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美國等國,為雜交水稻種植提供建議和諮詢,並通過國際培訓班為八十多個國家培養了上萬名專業人才。

任何一個國家,民眾吃飯問題都是第一位的。經濟發展很重要,但農業是基礎,而糧食又是基礎的基礎。沒有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就無從談起。

袁隆平的「讓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想,相信在多方不懈的努力下,一定會實現,飢餓和貧困終將從地球上消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