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歐盟推1.74萬億計劃擺脫俄能源

  圖:歐盟計劃逐步減少對俄能源依賴,歐盟每年自俄羅斯進口的能源超過400億歐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爾街日報》報道:歐盟委員會18日公布2100億歐元(約1.74萬億港幣)的能源投資計劃,爭取在五年內擺脫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根據方案,歐盟計劃從現在到2027年間通過節約能源、多元化能源供應、加速可再生能源發展以及投資和改革等方式,盡快擺脫對俄化石燃料的依賴,同時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在歐盟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從40%提高至45%。根據該計劃,歐洲國家近期將進行合作,與美國、中東和非洲的生產商協商天然氣供應協議,以取代俄羅斯的供應。

歐盟40%的天然氣、25%的石油和近半數煤炭供應來自俄羅斯。歐盟已宣布從8月起禁用俄羅斯煤炭,且計劃今年底前把俄天然氣用量減少三分之二,但遲遲無法對禁運俄羅斯石油達成共識。

與此同時,芬蘭國有能源公司加蘇姆(Gasum)18日發布預警公告,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可能會在本周結束供應。這並不是加蘇姆第一次預警俄氣斷供,該公司曾在17日發布公告稱,由於無法接受俄方提出的盧布付款要求,決定將供應合同提交仲裁。在芬蘭正式提交加入北約申請的情況下,俄羅斯與芬蘭之間的關係越發緊張。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