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重組架構提升管治 聚焦解決問題\姚鵬輝

行政會議通過重組政府架構方案,將政策局數目由13個增至15個,並且接納李家超提出的建議增設三名副司長,新方案將在七月一日開始實施。這次政府架構重組有幾個特點:

一是體現現屆以及新一屆政府的互相支持協作,無縫對接。方案既採納了現屆政府提出的重組框架和內容,亦吸納了李家超提出的重組建議,配合其施政思路。由現屆政府趕及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提交審議,有利於政府架構重組能夠及早進行,不但方便李家超物色管治團隊人選,更讓他能在上任後可以立即推動施政,顯示現屆政府和新一屆政府的良好互動。

開拓更大發展思路

二是架構重組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聚焦解決問題,方案是因應香港最新的發展需要,以及破解各種深層次問題而提出的。近年政府的施政相繼暴露出一些問題,例如政策局的工作量不一,部分職責太重,部分則太輕;又如市民較關注的房屋、青年發展等問題,並沒有專責的政策局主導,影響有關政策的落實。而香港要保持發展動力,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部署,都需要有專門的政策局以至更高級別的官員去處理。這次重組方案,顯然是針對香港的發展需要以及民生問題的解決而提出來。

將運輸及房屋局分拆,既可減輕政策局的工作量,又可以更專注、更有資源、更有效率地解決房屋和公共交通運輸這兩個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改組為醫務衞生局,也是讓政策局更集中應對新冠疫情以及香港醫療體系的各種改革。這些都凸顯了架構重組對民生問題的重視。

至於新設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前者將整合香港的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政策,推動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創新發展更是香港的未來,未來北部都會區將是香港創科發展的一大「助燃器」,新設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創新行先,正體現政府大力發展創科產業的思路。這次重組架構,充分反映政府着力解決民生難題,為香港開拓更大發展的思路。

權責更明確執行力更強

三是旨在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和執行力。這次重組架構方案的一個特點,是增設三名副司長,此舉有三個作用:一是目前司長的管轄範圍太過廣泛,而且工作繁重,司長很難兼顧眾多政策範疇,副司長可以成為司長主要助手。二是副司長可協助司長扮演統籌角色,協助統籌各政策局的政策,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打破各政策局之間的隔閡。三是副司長可以主責一些大型項目,包括對接國家戰略規劃,以至大型發展區項目等,這些工作涉及不同政策範疇,需要有統籌各政策局的權力,而司長又工作太繁重,副司長正好統籌推動這些大型項目,提升落實及執行力度。

事實上,李家超一直重視政府的管治和效能。他提出的四大綱領第一個就是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包括上任百日內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訂立KPI(關鍵績效指標);設立應急動員機制;廣納各方人才等,而重組架構正是最重要的制度建設。這次架構重組,一方面可以令各政策局的負責範疇更加明確,更集中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新的政策局讓特區政府在經濟發展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具有更強的主導和推動力;另一方面大幅加強政府的統籌協作能力,通過增設三個副司長,全面支援司長工作,加強政府最高層的統籌工作,以解決以往特區政府政出多門、推動大型規劃及項目不力的問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府推動施政的「器」,一在人才二在制度。人才方面相信李家超必能籌組一個同心同德、有能力有擔當的管治團隊,再加上重組管治架構,令權責更明確,政府執行力更強,將為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班子提供更有利的推動施政平台,從而實現良政善治,帶領香港同開新篇。

全國青聯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青年委員會聯席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