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生活解碼/運動過量弊處多

  圖:當運動後累得沒有精神,提防可能是運動過量。

凡事過度反為不好,運動亦是如此。運動過量對身體的不良影響,包括:

(1)造成身體局部磨損

運動前沒有熱身,就開始進行大量運動,例如跑步、重量訓練等,都可能會造成身體局部過度使用,最常見的有腰背肌慢性磨損和膝關節磨損等問題。如果出現以上情況,建議改變運動種類,例如經常打籃球的人,可以試試游泳,以減少局部重複性動作帶來的運動傷害。

(2)胸悶頭暈

運動時感覺到胸悶氣短、頭暈目眩、呼吸不順,代表血液中血壓變化、氧氣含量過低,即是運動量已經超過身體的負荷,要馬上暫停。如果仍然繼續,嚴重時人們可能會有暈眩的感覺,甚至暈倒。

(3)身體極度疲勞

如果發現自己常常提不起勁,運動後累得沒有精神,疲憊無力感嚴重,代表訓練過度且身體一直處於無足夠營養供應的狀況。

(4)免疫力下降

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不過太高強度與密集的運動反而會讓免疫力下降。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曾進行研究,讓參加者分別每周進行三次或五次的40分鐘有氧運動,隨後從他們的血液檢測中發現,每周三次運動者的CD16「殺手」細胞增加27%,每周五次者則只提高21%。而每周運動五次者的免疫細胞數量竟減少33%。

(5)情緒起伏大

訓練過度會影響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例如皮質醇、腎上腺素,導致人們的情緒無法控制,可能會突然無原因地心情不好,容易生氣,或者神經過於焦慮、憂鬱。

資料來源:健康醫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