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半月灣海釣\魯力

  圖:海灣因形似半壁明月,故名半月。\香港旅遊發展局

香港有着眾多的島嶼,廣袤的海域,這些島嶼被劃為香港十八個區中的離島區。這裏是一片遠離香港喧鬧浮華的寧靜世界。有的小島你甚至從未聽說過。但那裏有青山、碧海、漁船、古厝,還有各種海鮮與傳統小吃,瀰漫着濃郁的煙火味。酷夏之時,選擇一個周末開一艘船到海上釣魚、游泳、野餐,那蔚藍的海洋與眾多的小島,會賦予你在繁華喧囂之外不一樣的香港記憶。

在房屋署工作的老周買了一艘遊艇。每到夏天,老周經常約我們幾個人去離島海釣。老周的遊艇停在西貢碼頭,我們從那裏上的船。這艘船不大,約有十五米長,寬四米。船艙裏有個小卧室,一個客廳兼餐廳,一個小廚房,一個小洗手間,在客廳兩邊各立有一排木椅。他以每月八千元,請了當地一個漁民平時幫他看護、保養遊艇。每次出海,則由這位漁民駕船出海。

香港周遭的海域風平浪靜,坐船出海真是一種享受。遊船乘風破浪,我們扶着欄杆站在船頭,涼風習習,滿眼蔚藍,白色的浪花上不時有海鷗跟飛。不到二十分鐘,我們就開到橋咀島的半月灣。海灣因形似半壁明月,故名半月。放眼望去,橋咀洲整個島都是鬱鬱葱葱的。據船長告訴我們,橋咀洲島上的林木大部分屬於原生樹種,包括樟樹、榕樹、木麻黃及火焰木,沿岸海邊還有少量灌木,如桃金娘和崗松等。島上的鳥類也是品種繁多,有綠鷺、杜鵑、大山雀、白腹海雕,以及大嘴烏鴉等,那是一個樹木與鳥類的世外桃源。

我們的船停在半月灣海面。這裏的水質很好,海水清澈見底,放眼遠眺,隨着海水的深淺會呈現出層次分明的不同色彩的藍。老周說,我們先開始釣魚。他為我們每人準備了一根釣魚竿,一小罐魚餌,與一個裝魚的塑膠桶。其實,釣魚看起來很簡單,在魚鈎上裝上魚餌,在船邊找個地方拋下魚鈎,然後靜靜地等着魚兒上鈎。大家分頭在船的周遭找個地方下釣,我在船尾附近找了個地方拋下魚餌,然後就望着大海發呆。海風從耳邊輕輕地吹過,海浪在沙灘上拍出層層浪花,海裏依稀可見魚兒穿梭徘徊,但似乎對我拋下的魚餌不感興趣。

「釣到了」,老周的歡呼打破了寧靜。只見老周往桶裏扔了一隻一尺多長的黃立鯧。不一會,船長也釣到一條黃立鯧。之後,大家的驚叫此起彼伏,桶裏的魚也多了起來。半個多小時後,我手中的釣魚竿也動了起來,拉起來一看,是一隻半尺長的黃腳鱲魚。一個多小時後,大家釣起來二十多隻大大小小的各種漁獲,以黃立鯧為多,還有大雞魚、黑沙魚、黃腳鱲魚等。半月灣海域以黃立鯧魚為多,但黃立鯧不吃素餌,要用養蚯蚓的土或者把蚯蚓搗碎和到河泥中做餌。黃立鯧大的約有十多斤,但是我們釣到最大的黃立鯧也只有三、四斤。這樣的「大魚」已經足以讓我們高興半天了。

魚釣得差不多了,老周與船長開始為我們準備午餐。我們幾個則利用這個時間,紛紛從船尾下水,融入這裏蔚藍清澈的海水,去享受海的撫摸。下海之後,才知道原來海水很涼,一股寒氣直衝心頭。在海裏游泳因為海水鹽分重,隨便划幾下水就可以漂浮在海面,輕鬆得很。往海面望去,藍色的海與白色的雲連成一片。若往島嶼游去,綠樹的倒影在海浪的拍擊下時隱時現,海水、波濤與綠樹、黃沙交織成藍白綠黃的四彩漪漣,像絲綢一樣輕輕飄逸。當我仰卧海面,海水像搖籃上下起伏。舉目仰天,藍天白雲似絲幔一樣掛在天空。  

在海裏漂了一個多小時,當我們疲憊地爬上船時,餐桌上已擺滿魚鮮佳餚:一盤烤火腿腸、一盤三文治、一盤烤魚、一盤切好的橙子,還有一鍋鮮嫩美味的魚湯。那魚湯特別香,乳白色的魚湯喝在嘴裏,竟然帶着一絲淡淡的甜味。返航歸去之時,遊艇裏響起了《漁舟唱晚》的古箏旋律。樂曲以優美典雅的曲調,紓緩放鬆的節奏,描述了夕陽映照萬頃波濤,漁人載歌而歸的動人畫面。這時我想起一首詩「一曲漁歌唱晚晴,兩三白鷺落沙汀,行人不識歸來路,惟見輕舟載月明。」半月灣真美,香港的海真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