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英倫漫話/神奇的力量\江恒

  圖:英國園藝電影《小混亂》(A Little Chaos)。\劇照

在英國,買賣物業時經常要做一項特殊的檢查,即看看房前屋後是否生有日本虎杖(Japanese Knotweed),千萬別小看這種植物,英國人對它可是談「虎」色變。

提起日本虎杖,可能很多人覺得陌生,顧名思義,這是一種原產於日本的蓼科雜草,在十九世紀中期由一位英國園藝愛好者從日本引入,最初的目的是把它作為觀賞植物。事實上,日本虎杖的名字聽起來有點嚇人,但外觀卻頗為「小清新」,盾形的綠葉,粉紅色斑點的莖,上面時常開出一串串白色的小花,的確是園藝種植的好材料。不過,誰也沒料到,日本虎杖自登陸英倫後,由於沒有天敵,便野蠻生長,從此成為英國人一個多世紀噩夢的開始。

首先,日本虎杖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在哪裏都能扎根,英國陰冷多雨的天氣完全不在話下,很快這片異鄉便成為它生長的樂土。此外,它的生長速度也非常快,除了在冬季有短暫冬眠外,基本常年無休,僅僅一個月就能長到一米多高,據說最高可達到三米,水平延伸能達七米,差不多能把大半個房子覆蓋。另外,它的韌性驚人,能穿牆越壁,不管是木板、紅磚甚至是水泥地面,都能「打穿」,而且還無孔不入,凡是有縫隙的地方,它都能鑽出來,以至於經常出現磚牆上「生」出一叢日本虎杖的奇觀。

那麼問題也隨之而來,日本虎杖的「肆意妄為」,給建築物帶來地下和地上的雙重麻煩。由於它根系發達粗壯,穿透力極強,在穿牆越壁過程中會造成建築物的裂縫和破損,從而威脅到房屋的安全性。它的地下根莖在尋找水分時,又會干擾排水管,堵塞水道,並且破壞地下基礎設施,例如電纜和管線等。與此同時,日本虎杖長得遮天蔽日,不僅阻止了其他植物的生長,也減少了花園的可用面積。最關鍵的一點是,日本虎杖生命力頑強,很難將其連根剷除,只要有少許根系殘留於土壤,就會東山再起,不久就能破土而出,堪稱打不死的植物界「小強」。

這也意味着,如果某個物業發現了日本虎杖,等於頭上頂了一顆定時炸彈,有了無窮無盡的煩惱,就算是鄰居也會遭殃,因為它的根莖可能早已延伸到房屋下面,正蓄勢待發。這也是為什麼英國人買賣物業時,會格外小心房屋周邊有無日本虎杖的蹤跡。根據英國物業機構的調查,目前全英約有十分之一的房屋受到虎杖的影響,一旦受到日本虎杖侵擾,房價就會下跌,平均降幅約為物業總價的百分之十,可見這個小小雜草擁有多麼強大的能量。

我在英國雖然沒有見過日本虎杖,但因新聞媒體的報道,對它也就常有耳聞,尤其是其作為外來物種,算得上是成功「入侵」的典型例子。就像英國生態學家查爾斯·埃爾頓在《動植物入侵生態學》一書中所指出,物種入侵就像水流一般,一開始還只是小溪,可一旦形成數量可觀的種群,就會匯聚為滔滔洪水,一發不可收拾。除非該物種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或遺傳因素的影響,否則已成種群規模的發展將變得無法遏制,物種入侵難以避免。

不過,日本虎杖氾濫只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如英國園藝家斯圖爾特所說,當初園藝愛好者將其從日本遠道帶回,懷着為花園增添綠色,令人們身心愉悅的美好初衷。眾所周知,綠色植物有助修身養性、癒合心靈,在人的心理健康上有積極正面的影響。

在這方面,英國廣播公司(BBC)著名電視園藝節目《園藝世界》的主持人蒙蒂做了很好的示範,作為有着嚴重抑鬱症和經歷過一次輕微中風的患者,他多年來飽受病痛折磨。為了放鬆身心,他開始整理荒蕪已久的花園,並把它命名為珠寶花園。隨着花園的打理漸入佳境,他的病情也在不知不覺地好轉,用他的話說,「泥土給我帶來的癒合好於任何藥物,是園藝拯救了我」。

英國植物學家詹姆士認為,綠葉茂盛的顏色,確實可以影響心情增加幸福感,也能緩解壓力、解除焦慮、減輕疼痛感,甚至提高自我價值認同。這和蘇格蘭醫生在為病人開具處方時,可以寫下「在大自然中散步」來治療多種小病,是同樣的道理。而英國園藝電影《小混亂》(A Little Chaos)中負責設計凡爾賽宮噴泉花園的女園藝師薩賓,不僅治癒了心中積藏已久的一段傷痛,還找到了人生真愛。

在世界享有盛譽的英國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近年來於展示花園的設計中,也越來越關注「治病療傷」的需要,許多花園尤其探索花園綠地與健康之間的關係。比如二○一九年,主題為「家庭行動周年慶花園」的花園,設計師打通了家庭全部空間,讓家人在花園聚在一起,把各自的壓力釋放出來。特別是花園中清澈的水體,猶如一面鏡子,為人們各式各樣的困惑和煩惱,提供了象徵審視的空間。

對此BBC主持人蒙蒂說得好,園藝可以讓你與大自然同步,在耕耘和收穫的同時,身心也變得更加開朗。當你的雙手沾滿了泥土,傾入了你的心血和愛時,你和周圍人的世界都將變得更美好。這就是植物帶來的神奇力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