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減壓良方/熱愛中華文化 喜讀詩詞

  圖:卓永興表示,自小已十分熱愛中國文化,常看詩詞來紓解壓力。

卓永興不時會透過社交專頁分享其工作,遣詞用字甚有特色,偶爾還會出現押韻的對偶標題。原來,傳統中國文化、文學、歷史,都是卓永興的興趣所在,看書品味詩歌更是他調節工作壓力的小妙招。

「這首蘇軾的《定風波》,是80年代我任職政務主任時,別人送的,也是我自己選的。為什麼會揀蘇東坡的詞?蘇東坡這個人很有禪意,他做官很慘,但為人很豁達,讀他的詩能夠讓人平靜心境。」

卓永興位於政府總部的辦公室,布置相當簡潔,掛在入門處兩旁的書法作品是唯一的裝飾,其中一幅是蘇軾的《定風波》。講起蘇東坡,卓永興儼然一個詩詞迷,拿起辦公室內一本貼滿便籤的蘇東坡詩詞,如捧至寶般地開始介紹,毫無副司長的架子,「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古今如夢,何曾夢覺……」

卓永興說,傳統中國文化、文學、歷史,都是其興趣所在,看書更是他怡情養性、調節工作壓力的方式。對於不明白的知識,他亦有刨根問底的精神,他舉例,自己對於不認識的字,一定會翻查字典,不會「有邊讀邊」。他的辦公室還掛着一幅魯迅的《自題小像》,他回憶是1979年,上完書法班時,老師讓一人挑選一幅字送給大家。「靈台無計逃神矢」,卓永興望着字幅笑着說道,「『靈台』就是『心』的意思,象徵着我的拳拳愛國之心,到現在已經有43年啦!」

「愛國情懷解釋不到,我覺得這是天生的,是很自然的。」卓永興回憶,自己十幾歲領取成人身份證時,需要填寫國籍,而當時大多數人都是填香港,「我覺得『香港』怎麼會是國籍呢?我就填了『中國』國籍,其實當時是少有人這麼做的。」 大公報記者 邵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