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斌眼觀市/A股靜候階段性反彈\華福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圖:筆者認為當前A股已砸出黃金坑,處於估值底部區間。

美聯儲議息會議結束,全球市場一片腥風血雨。9月23日這天,除了美元指數以外的所有大類資產,都呈現出劇烈下跌的局面: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1.75%,比特幣期貨暴跌2.5%;商品類,LME銅暴跌3.1%,ICE布油暴跌4.5%;權益類,納斯達克指數挫1.8%,英國富時100跌2%。隨着美元指數持續上漲,全球大類資產跌幅持續至今,延綿不絕。

筆者之前指出,美聯儲超鷹派加息是必然。「考慮到當前美國通脹率仍然維持在8%以上,離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位差距甚遠,我們認為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幅度很可能將超出市場預期。」

從具體結果來看,9月份加息0.75厘本身沒有超預期,真正超預期的是美聯儲給出的後續加息目標位:到今年底,美聯儲將再加息1.25厘,美國基準利率將上升到4.25厘至4.5厘區間;同時2023年有可能再進行兩次加息,2023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中位數將達到4.6厘。這樣一個加息路徑及最終達到的聯邦基金利率位置,遠遠超出了兩個月前市場預期的4厘的水平。這也給全球資本市場造成了巨大衝擊。

美股未跌完 A股正鑄底

投資是一場勇敢者的遊戲。悲觀者獲得知識,樂觀者贏得未來。儘管在美聯儲超鷹派加息態勢下,大類資產市場風譎雲詭,跌宕起伏,但筆者堅信權益類資產正在構築底部。從資產價格來看,美股尚未見底,而A股卻正在鑄底,當前點位不應過度恐慌。

對於A股而言,筆者認為當前已經砸出黃金坑,處於估值底部區間。待美聯儲最激烈的加息衝擊消退後,就能迎來反攻號角。因為除了人民幣貶值已經幫A股對沖一部分美聯儲加息帶來的壓力,中國經濟底部向上的態勢也為A股提供了較強的支撐。

筆者認為從四個維度來看,A股有望迎來階段性反彈。

首先,從疫情方面看,四季度有可能迎來平緩的窗口期。一般而言,海外疫情從低谷期傳遞到高峰期,需要兩個月左右的傳播。而從海外爆發峰值,傳播到國內形成疫情峰值,也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當前海外疫情正值低谷期,哪怕再有新病毒爆發,傳遞到國內也要到明年初。因此,四季度有望迎來病毒平緩的窗口期,經濟有望進一步復甦。

其次,國內各項經濟數據也開始呈現出反彈態勢。從8月份經濟數據來看,通脹指標方面,CPI與PPI都呈現下降態勢,CPI預期值2.8%,實際值2.5%,PPI預期值3%,實際值2.3%;而顯示經濟活力的指標,不少呈現出超預期向好態勢,工業增加值4.2%,預期值3.9%,固定資產投資增速5.8%,預期值5.3%,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5.4%,預期值4.2%,PMI實際值49.4,預期值49.2。在GDP三駕馬車中,不及預期的就是進出口。當然這也反映出筆者之前撰文所提到的「美國經濟景氣度逐步回落」的判斷,由於海外需求回落,中國對外貿易也會出現下行。

再次,壓制國內經濟的不穩定因素開始被逐一排解。9月23日,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防範化解重點領域相關風險的工作進展時表示,「房地產金融化泡沫化勢頭得到實質性扭轉」、「增量風險已基本控制,存量風險化解正有序推進」。監管層的這一判斷,預示着後續房地產開啟健康有序發展的新階段概率較高,這能夠為經濟及市場企穩提供有力支撐。

最後,從市場指數來看,經過8、9月份的深度回調,也已經出現明顯的投資機會。回顧今年4月份,中證500估值是最為低估的,市盈率15.6倍,位於歷史估值分位數的最低0.05%;上證50當時估值分位數為22.3%。而當前,滬深300、上證50的估值分位數已經回落到當時的水平,其中上證50的估值分位數僅有17.7%,比4月份的低點更有一個明顯的下降。

當前A股處於「黃金坑」的底部區間,具備戰略配置價值。在風格上,四季度價值與成長兼備。從方向上看,半導體、可選消費龍頭、困境反轉板塊值得布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