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防疫「不二」選擇\龍眠山

在疫情明顯反彈而現有防疫措施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如何築牢安全屏障?答案就是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已打齊三針者盡快預約第四針加強劑。保護力更強的復必泰二價疫苗下月初供港,來得正是時候。

本港昨日新增確診9219宗,較一周前激增24%,衞生官員形容疫情數字「上升得厲害」,而且未見頂。雖然大部分確診者症狀輕微或者無症狀,但在確診個案基數擴大的情況下,入院個案隨之上升,由早前的每日平均約300人,升至近日的350人左右,對醫療系統構成了一定壓力。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有11.1人死亡,死亡率為0.141%,高於流感的0.1%。

未來疫情走勢難以預料,香港暫時不具備全面放寬的條件,但也沒有人願意看到防疫政策走回頭路。要做到防疫和發展經濟兩不誤,加強疫苗接種是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做法。現時絕大多數市民已接種疫苗,打齊三針的也達到82%,補打第四針加強劑是當務之急。

復必泰藥廠日前公布臨床研究數據,檢視已打齊三針疫苗、以復必泰二價疫苗作加強劑一個月後的免疫反應。結果顯示,55歲以上人士,接種原始疫苗後的中和抗體較打針前上升2.9倍,接種二價疫苗則較打針前上升13.2倍,即相比原始疫苗作為第四針加強劑,二價疫苗的中和抗體濃度高4倍。原因是二價疫苗包括針對原始病毒株以及BA.4和BA.5的成分,對現時流行的變種病毒更具交叉保護力。藥劑業人士建議,需要打第四針加強劑者,可選擇二價疫苗。

就香港現實情況來看,安全風險較高的仍然是「一老一幼」。三歲以下、六個月以上兒童的首針接種率剛過兩成,這絕對不是理想的水平。全社會需要共同努力,盡快提高幼童的接種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