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與事/如天行健\吳 捷

  圖:跑步是簡單且易執行的運動。\資料圖片

玄律窮,嚴氣升,寒雲暮,行人稀。即使在嚴冬,此地街邊道旁,每天都可見一人如老式蒸汽機,呼呼喘喘,跑跑走走停停。那就是在下。全市最難看跑步姿勢,想來無人與我爭搶。除非極端天氣,我每天都會外出跑步、健身,這還是中學時「老郭」幫我養成的習慣。

母校北京一零一中學,很有些古希臘遺風,認為健康的體魄是一切的基礎,所以向來極重體育,要求學生每天跑步去離教學區數百米的操場做兩套課間操,每周四節體育課,高強度訓練,雷打不動。當年教我們體育的老師有兩位:北京市特級教師梁學誠,高級教師郭明泰。二人其時年過半百,十二三歲的我們淘氣,背後叫他們「老梁」、「老郭」。初識不久,老郭笑嘻嘻道:「咱們年級有兩個體育老師,涼(梁)老師和熱老師。」「原來您姓『熱』呀?」有同學打趣。他笑得更開心了:「鍋(郭)不是熱的嘛。」

老郭富態,又喜歡笑,像個佛爺。因為膝蓋早年在踢球時受傷,走路有點凌波微步的模樣。他頭髮花白,腦頂已有一片「地中海」,永遠一身淡灰色薄運動衣,數九寒天也不見他添一件外套。我們上體育課也不許穿厚外套,跟他一起在北京冬季著名的西北風裏黃沙萬丈地吹着。冬季體育課多跑步,先做熱身運動,拉伸肌肉,活動關節,然後在四百米的標準跑道上慢跑一兩圈,接着就是大家最怕的「跑八百」──計時八百米跑。全班呼哧帶喘、痛苦不堪地衝向終點時,老郭好整以暇,拿着秒錶為我們報時:「三分零七……三分十五……三分三十九──這個慢了啊!」有一次,一位同學堅持跑完之後崩潰,坐倒在地無法起身,眾人圍着安慰。老郭見了,嘆息不已。

老郭知道我們談「跑八百」而色變,常在我們做熱身活動時,即興發表激勵士氣的短小演講(pep talk),也不管我們是否聽得進去:「你們啊,聽聽你們的關節,嘎巴嘎巴響,一聽就是平常缺乏鍛煉……」有時,狂風捲來沙塵,吹起他花白的頭髮,他的話斷斷續續消散在風裏:「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什麼叫做終身體育?……越是冷,越要……最磨練毅力……堅持,就是……」我們只盼着早早跑完,他的金玉良言差不多都一耳進、一耳出了。

冬季跑步,「跑八百」猶嫌不足,時常間以「跑三千」、「跑圓明園」,以磨礪學生的體能和意志。北京一零一中學於一九五○年代初經周恩來總理特批遷入圓明園。九十年代,老師常帶我們從學校後門直接進園,春秋季為生物課採集植物標本,冬天在園中長跑,我們稱為「跑圓明園」。圓明園地廣人稀,奔跑其間,移步換景,並不枯燥。但彼時無心欣賞,只是將凜冽如冰的空氣機械地吸入、呼出,胸腔又涼又痛苦,全身都像在燃燒、爆裂。告訴自己「堅持!再堅持一下!」與同學彼此激勵「加油!」體力將竭時,老郭胖胖的淡灰色身影就在前方不遠了。

那時老郭比較注意我,大概因為我身材高挑,並且長跑、短跑、跳高、跳遠、鉛球、排球、實心球、單雙槓,十八般武藝,樣樣稀鬆。老郭安慰我:「華羅庚說過,『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回家以後多練習,是可以提高的。」於是我在家門口蹦來跳去練立定跳遠,晚間在附近的球場練中長跑。老郭推薦我們在腿上綁砂袋,我就買了一對各重半公斤的砂袋繫在腳踝上跑。除下砂袋後,彷彿電影中童年的阿甘脫去桎梏,身輕如燕。十五歲的春天,在球場獨自跑步,仰見列宿成行,忽然明白了一句古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宇宙星辰一直處於永恆運動之中。人法地,地法天,要克服懶散和畏難情緒,像群星一樣在運動中燃燒生命,做生活的強者。父母一直為我留着這對砂袋,回國探親時以懷舊的心情一試,叫苦連天:「當時竟然還繫着它們跑步⁈」

中學畢業時,老郭用很漂亮的鋼筆字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贈言:「學習,心境勝過環境;求知,勤奮重於天分。」幸有母校和老郭的督促,我不但在中學六年間身強體健,為日後的學業和事業奠基,更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每天走走跑跑,心情特好。偶因懶惰不想出門時,會念及村上春樹跑步前的自勵:「連這麼一丁點兒事也不肯做,是要遭天罰的呀。」生活舒適,唯恐髀肉復生,宜以日復一日的跑步磨練筋骨,振奮精神。若有機會來我市一遊,見我以全市最難看的步態在人行道上跑步,勿忘停車暫駐,為我加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