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4類養肝食物

  圖:4類養肝食物

洋葱

功效:洋葱含有大蒜素、槲皮素、維他命C等營養素,具有抗菌作用,可以增強免疫力,並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食用:洋葱經過充分加熱軟化後會產生甜味,適合加入雞蛋、豆腐、肉絲或各種蔬菜拌炒,讓大家同時攝取優質蛋白質及多元植化素,有效提升免疫力。如果喜歡生食洋葱,可以將其先浸泡於冰水中,以去除辛辣味。  

大蒜

功效:大蒜所含的大蒜素具殺菌效果,可以調節免疫力,預防感冒。

食用:大蒜經過拍打後,內含的含硫化合物經過空氣會釋放大蒜素,所以食用前先不要去皮,用平底鍋烘烤大蒜成焦糖色後放涼剝皮,這樣可以減少生蒜的嗆辣感。大家亦可直接吃大蒜或加進其他料理烹調,這樣會更易入口。

海藻類

功效:海帶(見圖)、紫菜、珊瑚草、裙帶菜等海藻類,也是含硫氨基酸的攝取來源,且藻類含有豐富礦物質,例如碘、鋅、硒。微量元素在細胞運作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適當補充,能夠協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加拿大麥吉爾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減少骨骼對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食用:可以購買乾燥的紫菜或海帶,每次拿出需要的量,加水泡開,煮湯、涼拌都很方便,也能保存較長時間。

十字花科蔬菜

功效:西蘭花(見圖)、白蘿蔔、小棠菜、羽衣甘藍、芝麻葉等十字花科蔬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K,也有豐富的含硫化合物,具有很高的抗氧化功效。

食用:選擇多種顏色的十字花科蔬菜輪替吃,抗氧化營養素攝取將會更均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