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西方新制裁措施Q&A

制裁內容是什麼?

5日起,歐盟對俄羅斯海運原油實施禁運;七國集團(G7)、澳洲及歐盟對俄羅斯海運原油設置價格上限,每桶價格不超過60美元。

如何實施?

若俄羅斯向第三方國家出售原油的價格超過每桶60美元,G7和歐盟的企業將被禁止為俄原油運輸提供保險、金融等服務。目前歐洲和英國壟斷了全球大部分海運保險業務。但專家指出,俄羅斯可效仿同樣面臨西方制裁的委內瑞拉和伊朗,通過組建所有者身份模糊的「影子船隊」、將俄油混入產自其他地區的原油一同出售等方式規避制裁。

對俄羅斯有何影響?

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以折扣價向中印等國出口原油,近日交易價格低於每桶60美元。美媒指,60美元的價格上限對俄羅斯經濟影響很小,只有上限降至50美元,才會導致莫斯科收支失衡。

對歐洲及全球有何影響?

在歐盟禁運及西方設價格限的雙重影響下,2023年初國際市場原油供應恐顯著減少,油價料從如今的每桶85美元升至95美元。歐洲國家能源危機料進一步加劇。

來源:美聯社、《福布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