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優化強積金管理 保障打工仔利益

新年新氣象。有強積金研究機構發表文章,指截至1月19日,1月份的強積金回報率約為5.1%。計入1月份的強積金供款和估算的市場回報後,全港457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比上月增加約7.84%,或人均入袋1.8萬元。市民收到這份豐厚的新年「大紅包」,心情自然愉悅,對香港未來會更好的信心也得到進一步增強。

強積金表現與股市密切相關。疫下三年,香港經濟備受打擊,港股跌跌不休。特別是過去的一年,在第五波疫情、美國加息和國際政治因素疊加影響之下,股市表現有如過山車,驚心動魄。恒指一度跌至1萬6千點以下,比高峰時攔腰折半,哀鴻遍野。強積金表現慘淡,整體虧損一度高逾2千億元,寫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紀錄,人均損失超過6萬元。去年十一月後,香港步入復常之路,股市迅速回暖,強積金止跌回升。綜觀過去的一年,港股累積下跌15.5%,強積金累積下跌15.66%,旗鼓相當。即使一月份強積金錄得正數回報,但總體上人均損失仍然不菲。

強積金升跌主要是市場大氣候使然,與基金管理水平似乎關係不大。其實並不盡然,有些基金表現差劣,不少打工仔抱怨強積金戶口損失曾超過一半;有些基金抗跌力較強,賬面就好看得多。「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這一場新冠疫情既是對生命的考驗,也是對市場監管及基金管理水平的大考,誰的成績好,誰的成績差,一目了然。

對打工仔來說,要貨比三家,現在是優化投資組合甚至重新選擇基金管理者的時候,要做一個精明的投資者。對特區政府而言,更要從這一波市場動盪中分析問題,找到答案,加強對強積金的監管,特別是進一步提升基金管理的透明度,降低管理成本。

強積金關乎打工仔的未來,關乎社會和諧穩定,但多年來爭議不斷,特別是疫情期間的糟糕表現,引起不少批評。但怎麼說都好,強積金經過二十多年的積累,已達到1萬多億元的龐大規模,成為香港金融市場的重要力量,豐厚的管理費也養肥了大量的基金管理者。特區政府必須不斷優化強積金監管,基金公司也要提升資金管理能力,讓打工仔的資產增值,無後顧之慮,這是最根本的。

強積金能否賺到錢,市場大環境無疑是最重要的。令人欣慰的是,兔年的到來,標誌着市場否極泰來。首先,踏入新春以來,香港各行各業都出現強勁復甦的勢頭,商場食肆重現往日的熱鬧,絕跡三年的內地遊客開始重返香江,為提振本地消費市道打了一劑強心針;其次,隨着內地快速復常,重新開放,國際社會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也復常,看好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火車頭。德國商會的最新調查顯示,半數受訪企業表達了繼續投資中國市場的願望,近八成受訪企業對中國的中長期前景持積極態度,除了看好中國市場前景,也希望在中國風起雲湧的科技創新大潮中分一杯羹。

內地經濟滿血復活,全球各國都在出招提振經濟,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有利香港發揮好「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擁有經濟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這是對打工仔利益的最好保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