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復常歡天喜地 發展爭分奪秒

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完成使命,昨日終極閉館;同日鳳溪第一小學搶在跨境學童免配額免核酸安排實施前復課,30多名跨境童率先回港上課。這「一關一開」之間,大家感受到香港復常步伐在加快。另一方面,深圳羅湖商家接到通知,本月6日即下周一羅湖口岸將重開,意味着大家盼望了三年的全面通關即將成為事實。特區政府和全社會要積極行動起來,將工作重心轉到經濟建設、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來,既要講好香港故事,更要幹好實事,不斷開創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兔年春節的「辭舊迎新」有着雙重含義:一是告別舊年,迎接新年;二是揮別過去三年的疫下生活,進入社會全面復常的新階段。眼下的香港可謂百業待興,需要只爭朝夕。在昨日搶閘開學的鳳溪第一小學,大家感受到了這種緊迫感。按照既定計劃,本月第二個星期實施跨境學童免核酸免配額安排,但學校、家長和學生都按捺不住了。有學童表示期待回校上課,前晚興奮得睡不着;有學童表示三年來沒有和同學見面,有些都不認得了;亦有學生家長坦言,過去三年孩子都是上網課,學習效果不好,擔心孩子跟不上其他同學的學習進度。亦因此,即使現時回港上課有手續上的麻煩,但為了孩子的未來,必須盡快讓孩子適應校園生活。

在內地各省市,人們也感受了這種爭分奪秒的緊迫感。在內地年初七復工的那一天,廣東省召開了高質量發展大會,這個「新春第一會」規模龐大,共有2萬5千人參與。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強調,廣東在過去四十年實現了對「亞洲四小龍」的趕超,在未來將通過高質量發展快馬加鞭,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扎實抓好未來5年、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在這次會議上,各地市領導、企業代表競相發言表態,展望新一年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計劃。廣東的積極進取吸引了跨國大企業的關注,巴斯夫、寶潔等巨頭都表明了進一步大手筆投資廣東的計劃。

廣東的拚搏正是全國的縮影。不久前的全國各地兩會上,大家談得最多是拚經濟、拚招商。從春節期間旅遊熱報復式反彈、春節黃金檔內地電影火爆、到中國製造業PMI取得新年開門紅,都令人感受到中國快速復常的春潮湧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調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中國經濟滿血復活是重要因素。

內地全力拚經濟,全球各國加速復常,香港也在動起來。本周六,行政長官李家超將帶團出訪中東,尋找商機,這是香港繼早前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等重要活動、宣告「香港重新回到國際舞台中心」後,在發揮「聯通國際」方面的又一項重要舉措。隨着與內地即將全面通關,香港背靠祖國的優勢將凸顯,香港充分發揮「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這才是真正的復常。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肩負「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的使命。「說好」的前提是「做好」,行動勝過千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前途所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熱火朝天,香港要緊緊抓住當前重大發展機遇,特區政府、企業界和整個社會都需要動如脫兔,坐言起行,為全面通關、對接內地發展做好一切準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