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全面通關得人心 動感之都迎客來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宣布,本月六日零時開始,全面恢復港澳與內地人員往來,取消通關預約安排和核酸檢測,恢復內地居民和香港、澳門團隊旅遊經營活動。千呼萬喚的全面通關即將成為事實,這對香港開創發展新局面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需要為此作好充分的準備,特別是在心理方面作出調適,破除三年疫情下形成的「孤島」心態,以平常心看待遊客重來以及因此帶來的各種影響,展現香港包容、開放、文明、進步的新面貌、新風尚。

全面通關是科學決策。在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免隔離通關期間,香港確診個案由1月8日的1萬4千宗,跌至近日的3千宗;污水檢測數據顯示,人均病毒量每公升由330萬拷貝減至32萬拷貝,下跌九成;輸入個案佔本地數字比率維持在2.6%左右的低水平,而輸入個案中,內地只佔16%,反映內地輸入的風險低。醫療服務方面,新冠入院人數持續下降。亦因此,香港在上月30日撤銷確診者隔離令。事實證明,首階段通關安全有序,疫情反彈沒有出現,為全面通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全面通關是民心所向。首階段通關是有限度的通關,有人數限制,需要預約,開放的口岸也不多,有「到喉不到肺」的感覺。特別是核酸檢測費時失事,也不合時宜。本地商家、國際大企業、跨境學童、一般市民以及大灣區建設者們,無不熱切期盼早日全面通關。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內地、澳門的民意一樣渴望早日無條件通關。

全面通關是大勢所趨。香港的未來在於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就需要兩地在人流、物流等方面暢通無阻。如今的香港可謂百業待興,快速復甦需要引入源頭活水,而不能單靠香港本地的資源「塘水滾塘魚」。一方面,香港要走出去,特區官員及商家到全球推廣香港的新發展、新機遇;另一方面,香港社會要擁抱八方來客,歡迎他們來港觀光消費和商務旅行。當年沙士後,內地個人遊政策對香港經濟的催谷效果立竿見影,現在香港迎來同樣的大好局面。有理由相信,隨着全面通關,本地零售、旅遊、酒店、交通、飲食等各個領域皆可即時受惠,香港經濟將滿血復活。

但畢竟香港在疫情下被迫封閉了一千多個日夜,形同「孤島」,不少人因此產生「孤島」心態,安逸於封閉下沒有遊客的悠閒寧靜。曾有人公開聲稱,疫情下的香港是「最理想」的狀態。香港全面通關後,大街小巷將重現旅客摩肩接踵的一幕,商店、公交、食肆等場所將恢復熱鬧和擁擠,「水貨客」也可能重臨,一些人在心態上未必能很快適應復常的新形勢,更不能排除別有用心者藉機生事,挑撥矛盾,破壞香港的發展局面。所以說,香港的全面通關,既是對外口岸的完全開放,也是心態上的對外開放,走出「孤島」心態,才能擁抱新生活、新機遇。

心態決定境界,態度決定高度。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也是動感之都,人來人往,熙熙攘攘,這本來就是香港常態。兩天前,特區政府推出「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傳活動,將派發50萬張機票,引起積極回響。可以預期,香港旅遊零售市道將很快實現快速復甦,動感之都將真正「動」起來。再加上全面通關,激活香港「內通外聯」的角色,香港必將實現新的更好的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