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界籃賽/聖若瑟相隔23年再稱王

  左圖:聖若瑟球員賽後拋起教練趙蕸雄慶祝。中圖:聖若瑟球員鄧力嘉(左二)單手投射得分。右圖:聖若瑟昨以出色的表現,贏得男子組冠軍。

昨天在荃灣體育館舉行的全港學界精英籃球賽男子組和女子組決賽,聖若瑟書院和協恩中學分別稱王封后,其中聖若瑟和英華書院合演了一場精彩大戰,前者憑着末段打出一段10:0的攻勢而以66:63險勝,以「黑馬」姿態繼1999至2000學年再度奪標,陣中榮膺最有價值球員(MVP)的張嘉謙與主力鄧力嘉,都不約而同歸功於以身作則的教練趙蕸雄。 \大公報記者 黃智佳(文、圖)

英華和聖若瑟在上半場互有領先,後者只領先3分完半場。英華於第3節反超前,以47:46進入第4節,之後更曾領先7分。不過,聖若瑟尾段憑着一波10:0的攻勢,包括張嘉謙關鍵時刻補籃成功,最終以3分之差勝出,相距20多年後再次奪標。

攻入12分的鄧力嘉表示,能夠險勝全靠趙蕸雄,前者說:「己隊準決賽上半場未能集中精神,之後我們跟趙教練開了兩小時半會議,他跟大家分享過往打甲一聯賽的心得等,令眾將心境平和很多,同時爭標決心更堅決。」能夠在尾段連取10分反勝,他也坦言多得教練:「教練安排了很多友賽,讓己隊早已習慣面對不同的情況,不會自亂陣腳。」

球員歸功教練陪苦練

新冠肺炎疫情令學界賽事暫停,如精英籃球賽便停辦了3屆。鄧力嘉坦言得知賽事復辦即苦練,他說:「我們、趙蕸雄和舊生一同在晨早跑沙灘,尤其趙教練願意和大家一同操練,之後才上班,故大家有時練得辛苦,想放棄,但看到他(教練)都堅持下去,自己年輕很多更不要被比下去。」

聖若瑟另一主力張嘉謙今仗入了5個三分球、獨取20分,完場前25秒將隊友射失的罰球成功補中,更是勝負的關鍵,賽後當選MVP,他也感謝趙蕸雄,他說:「之前沒有人相信我們可以贏得錦標,但己隊投入了很長的時間和很多的資源訓練。趙教練身體力行,相信沒有很多教練像其一樣,在平日和假期都很早起床一起操練。」

2017至2018學年返回聖若瑟執教的舊生趙蕸雄謙稱:「球員比我還艱苦,除了訓練量很大,踏入今年晨操晚練幾乎沒有停之外,己隊最初屢次敗陣,眾將飽受挫折,雖然我不斷鼓勵,但要重拾信心都是全靠他們自己。這班球員條件不錯,未獲外界視為爭標熱門,皆因心裏欠缺了爭勝的飢渴感,幸好今次『餓夠了』,展現出稱霸的決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