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觀察/美國拿「流浪氣球」說事純屬借題發揮\蘇 虹

當地時間2月4日,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宣布,美國空軍出動戰鬥機,在北美東海岸的大西洋上空發射導彈,擊落了近期飛越美國的「中國間諜氣球」。2月2日以來,美國政客和媒體大肆炒作中國「間諜氣球」議題。所謂「氣球」實為用於氣象等科研的民用性質無人飛艇,受西風帶影響,加之自身控制能力有限因而偏離預定航線。對這樣一個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美國大費周章不斷炒作,甚至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純屬借題發揮,意在惡化中美關係。

據稱,「流浪氣球」的第一個目擊者是民航飛行員,他看到後報告給有關部門,於是立即引起美國官方和民間的「高度重視」。美國因其地理上的特殊位置,其政府與國民對本土一直非常自信和敏感,突然傳來有個高空氣球正在頭頂上飄盪,毫無意外地引起美國政客的危言聳聽,媒體更是像打了雞血一樣興奮異常,而美國民眾本就對陰雲密布的中美關係充滿疑慮,在政客和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流浪氣球」成為美國的「頂流新聞」。

小題大做渲染威脅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日回應稱,「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然而,美國政客卻不願放過這麼「難得」的機會,開始借題發揮。美國國務院一位資深官員稱,「這個氣球闖入美國的領空明顯侵犯了我們的主權」。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第一時間要求總統拜登,向國會有權聽取行政部門機密情報簡報的議員「八人幫」進行情況通報,稱「中國公然無視美國主權是一種破壞穩定的行為,必須加以解決,拜登總統不能保持沉默。」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中方,「他們做這些事是要羞辱對方,展現力量,並傳遞資訊」。

而布林肯「鑒於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飛越美國事件」而「推遲」訪華。但讓美國顏面掃地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弦外之音是,來不來都是你們自己說的,拿此事炒作甚至威脅中國,沒門!

對這艘民用無人飛艇的性質,美國軍方心知肚明,因此,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準將表示:「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高於商業空中交通,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在被問到是否會對美軍「敏感地點」造成威脅時,萊德將軍表示這個氣球不會構成重大情報收集風險,從情報收集的角度來看,氣球只具有「有限的附加價值」。他補充說,美國軍方決定不擊落氣球。

然而,美國東部時間2月4日下午2點39分,美國F22戰機在距離卡羅萊納州海岸約9.65公里處將氣球擊落,執行這項任務的飛行員在下午3時安全返回蘭利空軍基地。

反應過度無理取鬧

據報道,當時執行這一任務的部隊陣容堪稱「豪華」:一架E-2A鷹眼艦載預警機在打擊前升空,該區域內還有4架戰鬥機、一架波音KC-46空中加油機、一架海岸警衛隊的直升機以及一艘美國海軍的輔助船。從美方公布的動態看,美戰機發射了3枚空對空導彈才把氣球打了下來。當天,美國還關閉了南卡羅來納州和北卡羅來納州三座機場為空軍行動讓路,而執行具體擊落任務是第五代猛禽F22戰鬥機。

隨着美運用先進武器擊落「流浪氣球」,美國開始歡呼取得的「巨大勝利」,總統拜登稱他星期三在聽取相關簡報時就下令盡快將氣球擊落,再一次證明他「先知先覺」。他還稱,「他們成功地將氣球擊落,我要稱讚我們的飛行員。」

令人發笑的是,美軍方興師動眾對付的只是一個民用汽艇,而且首先發現的並非軍方而是民航飛行員,面對進入美國縱深飛行數天的民用汽艇,無論是軍方前後矛盾的言行,還是拜登第一時間的攬功,無不是莫大的諷刺。

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在第一時間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中方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美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該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在此情況下,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在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的情況下,中方在處理這一事件的整個過程理性而妥當。同時,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冷靜、專業、克制」是過去美方經常要求別人的,現在,應該是美方表現出「冷靜、專業、克制」的態度,而不是借題發揮,甚至無理取鬧。

上海大學兼職教授、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