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人民幣國際化是香港最重要的機遇\陸文英

香港必須珍惜當前「治」的局面,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的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治」港收良效,雖然疫情肆虐,但香港社會總體上平和安定。近月來,香江春意深濃,春潮萌動,「興」的熱浪漸次掀起,很多興港大計,長遠的規劃工作正緊密有序地展開,尤其是香港作為亞太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發展和深化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道上正邁出更大更堅實的步伐。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均明確提出,大力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逐步擴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中共二十大報告亦強調,將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制度設計與行動發展新階段。

無疑人民幣國際化對中國意義深遠。當前,外部環境十分複雜嚴峻,大國競爭博弈加劇,地緣政治風險飆升,國際貨幣格局調整,金融波動顯著上升。因此,人民幣國際化既是我國維護國家安全,參與國際競爭的戰略需要,也是國民經濟「雙循環」、推動「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承載支撐着力點,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完善貨幣制度與功能,堅持和進一步擴大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歷史發展的必然。

由於香港是所有離岸人民幣清算體系中,唯一同時既可與在岸人民幣大額清算系統直聯,又能與境外本地貨幣當局大額清算系統相聯的離岸人民幣清算系統,這是其他地區無法代替的「獨特優勢」。對香港而言,人民幣國際化是「興」港大計中最為重要的工程,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既是機遇,也充滿挑戰。尤其未來數年是完成這一使命最重要最艱巨的關鍵期,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角色將更加吃重,作用更為突顯。

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事實上,人民幣國際化在香港的發展已歷二十年。2003年,中國人民銀行委任中國銀行(香港)為全球第一間離岸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自此開啟了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的序幕。爾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陸續在港推出,包括債券通、滬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財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其間,業界和政府部門一直頻頻與內地相關方保持緊密溝通合作,雙方人員共同攻關克難,創意新招迭出,不斷為互聯互通計劃擴容開拓殫智竭力。以跨境理財通為例,涉及內地、香港、澳門三個不同的監管體系,三地相關監管機構在各自現有的監管框架和現行做法基礎上,多番商酌反覆研討合作方案,努力尋求政策法律差異及實施空間的突破。

綜觀二十年的發展思路,政府和業界從人民幣的國際需求以及貿易結算、投資儲備和計價三大貨幣功能的供給現狀及規律中,始終堅持從金融產品、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流動性三個方面持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始終堅持內聯外引,「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一根本方向。至2022年底,香港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75%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每天結算量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港的離岸人民幣存款超過800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如今,香港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礎上,正把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向廣度深度推進。

事實上,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服務貿易夥伴,隨着我國與RCEP國家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對人民幣結算和投資產品的需求將越來越大。長遠以觀,對於促進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鼓勵吸引東盟國家在香港建立人民幣計價的大宗商品市場,發展石油、煤炭、天然氣、鐵礦石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場,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宏盛前景。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人民幣國際化先驅的中國銀行(香港),數年來更是大力發展東南亞業務,於「一帶一路」沿途多國陸續開設中銀(香港)的區域分行。

「春溪繚繞出無窮,兩岸桃花正好風」,新開局、新氣象,讓我們為正風生水起的香江新春送上衷心的祝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