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善冶若水/圖章街的價值與傳承\胡恩威

上環文咸東街附近有一條文華里,鄰近港鐵上環站,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圖章一條街。這裏有十多間中國傳統印章的工藝攤檔,有應用型的印章、也有傳統書畫雕刻的圖章,各種類型和形式都有。

文華里圖章一條街應該好好保育,目前不少街邊攤檔在漸漸消失,但這些攤檔是香港的活文化,當中有很多篆刻高手,值得把它們發展為一個本地甚至國際的旅遊景點。

其實中上環一帶充滿中華文化元素,除了文華里圖章一條街之外,附近的樂古道也有很多和中國書畫有關的文玩店及古物店。只要好好保育,這些可以變成一條條富有香港特色和中華文化的特色街道。琴棋書畫中的「畫」,印章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也是中國書畫藝術的一個重要構成。這裏面有平面設計等很多風格派別,因此非常值得發掘和研究。

近年發展迅速的藝術科技(Art Tech),印章也可變成與藝術科技有關,例如NFT(非同質化代幣)等,但要以中華文化、漢字書法為本。另外,文華里正可建立一個師徒制,讓年輕人跟這些篆刻師學習,學成之後以繼承技藝。這些文化傳承計劃,日韓等地有借鑒模式。

香港要保留非物質文化遺產,方法之一是建立師徒制。而文華里圖章一條街正是一個具參考價值的案例。這裏面的印章攤檔可以帶動當區,連接起元創方、大館、荷李活道的畫廊以及海味街(德輔道西)等與中國文化生活相關、富本地特色的旅遊景點。

要實現以上的願景,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香港必須復興市集政策,尤其是關於中上環區這些具價值的攤檔,如何活用政策將它們保存下來,並讓年輕人可以參與其中,有機會創業,承傳及弘揚傳統文化工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