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着眼於創新科技 推動高質量發展\葉建明

特區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引發各方熱烈討論。「橫看成嶺側成峰」,各方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有一點希望社會各界不要忽略,那就是本份財政預算案前所未有地表達出着眼於創新科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努力,體現特區政府對香港未來的承擔。

不可否認,本次編製的財政預算案難度很大。三年的艱難抗疫令政府連年赤字,庫房大幅縮水。但作為以民為本的政府,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依然保持了一貫的為民紓困,兜底基層的努力,包括推行新一輪消費券計劃等八大「派糖」措施,同時為中小企業紓困提出了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多項支援措施。政府的思路很清晰,既向市民提供「魚」,為市民休養生息提供一定幫助,也為企業「養魚」注入活水,推動市場主體在疫後能較快復甦。

本次財政預算案的一大新鮮看點是在香港高質量發展上落筆,強調以科技創新作為發展的驅動,通過制度優化和政策革新創造新動力,實現香港新發展。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將會從數字經濟、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智方便」平台、電訊業基建、數碼轉型和第三代互聯網(Web3)等多方面推動經濟朝高質量發展。

邁向高質量發展,數字化是必然趨勢。數字經濟是打開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鑰匙,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當前數字技術被廣泛使用並由此帶來了整個經濟環境和經濟活動的根本變化。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數字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發揮着關鍵作用。當前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特區政府從數字經濟着手,抓住了高質量發展的「綱」。預算案提出,正考慮加強數碼基建,建立被稱為「超強大腦」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並在2023/2024年度完成可行性研究。這是擁有足夠的算力基礎,推動香港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先決條件之一,也是香港經濟發展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條件。

預算案前瞻性地提出不少支持發展前沿科技和創科產業的新措施。包括對可能是顛覆網絡世界的科技革命第三代互聯網,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預留30億元推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等,值得期待。

除了前所未有的對創新科技登高展望,大力支持、大筆投入外,財政預算案還注重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各種優勢和有利條件。包括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與國家「共同開拓新局面,推動高質量發展。」

預算案指出,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香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同樣需要緊扣這主題。這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實踐,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

實現重點產業「強強聯手」

預算案提醒要關注「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一方面,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除了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的合作,也要善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平台,通過與灣區內兄弟城市在多個重點產業「強強聯手」,達到香港引領整個灣區實現高質量共同發展的目標。通過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把握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匯聚海內外人才、資金和其他資源,在全開放型的經濟運行中,互惠共享、造就相互更好發展。

今年預算案的主題是:「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在經濟恢復之際,加固復甦動力,支持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是這份財政預算案的重要骨架。由此我們看見了本屆政府在「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結合下,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格局,着眼於香港長遠,敢於承擔,勇於引領的努力。

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腳踏實地做好我們的事情,就不懼全球經濟可能出現的衰退。正如陳茂波所預測,在新時代、新階段、新征程上的香港,一定會更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