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蔡藉「過境」謀「獨」 中方:已向美方提嚴正交涉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21日公布,蔡英文將於3月29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和伯利茲,途中將「過境」美國。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台灣當局領導人「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

蔡辦稱,此行去程將過境紐約,隨後前往危地馬拉與伯利茲進行交流訪問,返程時於洛杉磯過境,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反對任何形式美台「官方往來」

針對有消息稱蔡英文計劃在紐約和洛杉磯「過境」,並將與眾議長麥卡錫會面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台灣當局領導人「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汪文斌說,再次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沒有出路,任何幻想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企圖,都注定以失敗告終。中方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據中新社報道,對於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在與美國官員會晤後稱,美方表示「(同中國建交)是洪都拉斯政府的主權決定,他們將予以尊重」,汪文斌21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主權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同別國外交關係的權利。

汪文斌表示,「我們歡迎洪都拉斯盡早認清國際大勢,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決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