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選校策略/第一志願進取 第二志願須保守

  圖:2022/23學年確認報名人次最多內地院校(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與JUPAS報考機制不同,香港文憑試收生計劃的錄取安排以「順序志願」操作,每位申請人可最多選填4個院校志願,而每個院校志願下再選填最多4個專業志願。統一招生系統將按每位考生的院校志願順序來依次處理入學申請,而在每個院校志願中,會將符合要求的申請人先按照專業志願由先至後、再按照成績由高至低排序後,擇優錄取,額滿即止。未獲第一個院校志願分配學位的申請人將進行第二個院校志願的遴選,如此類推。

考生所選擇的4個院校志願之間的基本入學要求及過往錄取成績應有一定差距,避免選擇錄取條件相近的院校。此外,考生亦應留意,由於部分高校較受考生歡迎,這類熱門高校在第一院校志願已錄取額滿,便不再錄取第二至第四院校志願,所以,考生第一院校志願的選擇較為進取的話,建議第二院校志願相對要保守一點,以提升獲大學錄取的機會。同一院校有可能會出現報第一志願錄取的同學分數比報第二志願的同學低,但獲得錄取;而報第二志願的同學因院校在第一志願已收滿學生而未獲錄取的情況。

學友社建議,同學第一院校志願可以選擇最心儀而分數貼近或稍高於DSE水平,第二院校志願則填報心儀而又最有把握的院校,第三及第四院校志願亦不要亂填或放棄,考生可選擇切合或略低於考試分數的院校。參照上學年數據,有734名考生由第三和第四院校志願獲得入讀大學的機會。另外,2023/24學年將繼續設有補錄安排,供達到最低錄取標準而尚未被志願內院校錄取的考生,根據個人意願報讀尚有餘額的高校專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