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升學資訊/「補底校」學額多 錄取機會較高

  圖:內地大學實力及學術水平不斷提高,吸引愈來愈多香港學生報讀。圖為疫情前香港學生參觀升學教育展,了解到內地升學的詳情。

踏入三月是港生報讀內地大學的日子,同學在填選院校志願時需要留意,除了「高分」、「熱門」院校,有一些很好的學校學額較多,而且會錄取院校志願序號較後的學生,部分或較少港人選擇,同學選擇這類高校獲錄取的機會較大,可以考慮作為「補底校」,今期就介紹三間高校給同學們參考。\大公報記者 蘇薇

北中醫 中醫學全國第一

北京中醫藥大學(簡稱北中醫)的中醫學在2022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一,據2022/23年度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數據,該校中醫學(五年制)足額招收60名港生,收生最低分數為四科核心科達12分,考生所填報的最低院校志願序號是5(即第一補錄志願),意味預計文憑試分數在此之上的考生可以考慮將該校作為「補底校」。

就讀該校的學生畢業後,可向台港澳中醫學部申請繼續在指定臨床醫院實習一年,之後可申請醫師資格(內地)考試。另外,根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2022年發出的通知,「已圓滿地完成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轄下中醫組認可的中醫執業訓練本科學位課程或中醫組認可與該課程相當的課程,於2023年1月1日或以後入讀並完成及頒獲學位後將符合中醫職業資格試的申請資格。」

值得注意的是,學校目前暫定在7月下旬於香港進行面試,7月中旬考生成績出來後,台港澳中醫學部會以郵件或電話等方式聯繫,考生如報名須隨時查看郵箱跟進下一步安排。

去年最低錄取分數(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專業  中文  英文  數學  通識

中醫學 3分   2分   3分   4分

暨南大學 逾90專業面向港生

暨南大學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培養了香港校友6萬多人。雖然暨南大學報名人數眾多,但是學校有逾90個專業面向香港中學文憑試學生,學額達400個,獲錄取的考生最低院校志願序號為4(即第四院校志願),最低收生分數為四個核心科目9分。另外,考生亦可通過「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入學考試」(以下簡稱兩校聯招)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院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入學考試」(以下簡稱全國聯招)等,招錄形式多樣,是作為「補底校」的好選擇。

其中,兩校聯招實行「3+X」考試形式,中國語文、英語、數學為必考科目,另加一科選考科目(文科:歷史、地理;理科:物理、化學、生物;報考醫學類專業需在物理、化學中任選一科,再加考生物);報考理工醫類專業的考生可兼報文史外經管法類專業。

若考生分數較不理想,考獲10、11分者可申請該校預科A班;8、9分者可申請預科B(先修)班,學校經綜合審核後擇優錄取。考生需登入報名網填寫報名信息,經提交成功後,生成《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招收港澳台僑學生和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報名表》(註:表格不設下載鏈接),再列印報名表,核對無誤後,簽名確認,並附上所需報名材料到各報名點(可於學校網站查看)辦理現場確認,同時繳付報名費。

去年最低錄取分數(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專業   中文  英文  數學  通識

體育教育 2分   2分   1分   4分

華僑大學 港生熱選高校之一

華僑大學設有經濟學、管理學、理學、工學、藝術學、醫學、教育學等11個學科門類。

現時就讀的港生有2400多名,是在讀港生最多的內地院校之一。在2022/23年度的文憑試收生計劃中,學校最低收生分數為體藝類四個核心科目達6分、一般學科達12分。DSE成績未達到本科要求的考生,亦可申請該校預科入學資格,經審核後擇優錄取。預科學習一年後成績符合要求,可直接升入本科學習。

除了文憑試收生計劃,考生亦可通過「華僑大學、暨南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考試」或全國聯招申請入學。

另外,報名華僑大學的考生可於2023年7月19至25日期間報名參與兩校聯招香港中六免試(DSE免試),其中申請華僑大學普通本科相關專業的考生,要求甲類科目最好五科總分達到12分以上(含),經審查後擇優錄取;申請術科專業的考生,要求核心科目中任意3科加1科選修科目成績達到8分以上(含)(報讀術科專業者需具備相關學習經歷或專業等級證書或獲獎證明),將不安排面試,於8月上旬放榜。

去年最低錄取分數(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

專業   中文  英文  數學  通識

體育教育 2分   2分   1分   1分

註:需有相關學習經歷或獲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