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走出去」才能擴闊眼界── 專訪我們的校友曾鈺雅\校園小記者 吳爾雯、吳卓言

  圖:曾鈺雅在北京大學課餘期間,透過活動推廣香港文化。

曾鈺雅,畢業於2021年,現於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修讀心理學系。曾校友表示自己選擇到北京升讀大學是因為想多出去「看」。她一開始想去內地讀書就是想「走出去」,去感受外面和香港,甚至與深圳都不同的地方,觀察世界開闊眼界。對於選擇北京的背後也做過一些考量,當時她曾在北京和上海之間猶豫,這兩個地方的教學資源都十分優秀。後來是出於對心理學的興趣和做完各方面的了解調查後,才選擇了北京。因為內地的院校中,心理學最好的兩所大學都在北京,所以她就報考北京的學校。

赴京讀書 壓力亦是動力

到了北京上學,曾校友提到初到首都有很多地方要重新適應。首先是環境方面。北京的天氣屬於日夜溫差較大,冬天的時候經常上午穿着羽絨,中午就會熱得想穿短袖。還有住宿方面,會和四個乃至更多的舍友們一同住宿,所以人際關係處理也很重要。來自天南地北的大家在某些節慶日子裏也會聚在一起討論各地文化差異,最經典的應該就是「你家在今天是吃餃子還是湯圓?」之類,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習俗和傳統都非常有趣。

認清目標 做好資料搜集

曾校友說北京大學匯聚了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精英學子們,學習氛圍比想像中的濃厚很多,儘管大學看起來非常自由,但看到大家額外的努力,自己很多時候會受到旁人的影響,不由自主地開始學得更多、做得更認真,也就是俗稱的「內卷」。加上學校要求全方位發展,不論是體育指標、綜合素質,還是最基礎的成績績點都有一定的要求,個人感覺壓力也挺大的。不過在這種高強度壓力的使然下,她也感覺到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比之前強了很多,思維也更成熟,儘管很辛苦,但也有她認為值得的收穫,是為之後踏入社會的鋪墊以及不可多得的歷練。

對意欲內地升學的師弟師妹,曾校友建議學弟妹要事先做好資料搜集。因為內地和香港對科目的定義有些不太一樣,一定要先對想選的科目有一定的了解,包括但不限於看文字的資料介紹,諮詢學校的老師、相關的師兄師姐等等。諮詢師兄師姐是很重要的,他們有親身關於該科目的經驗和建議,也有一定的相關知識,可以解答很多問題。以心理學為例,香港劃分為社會科學,但在北京大學屬於理學部,對內地的高考生有理科要求,但對香港文憑試考生卻不作任何科目要求,正式開始讀書之後也有很多數學相關的專業基礎課,對數學不好的同學來說會非常吃力,所以一定要慎重選擇,「三思而後行」。

她說到內地升學後或許會有很多的不適應和轉變,有取有捨,要先做好心理準備,還是那句話,做出每一個決定都要慎重。曾校友表示自己沒有後悔過來到北京大學讀書,與其傷春悲秋去假設各種可能性,不如接受挑戰,努力克服困難,向前邁進。最後她也藉此訪問,感謝學校老師和班主任的支持及意見,為當年迷茫的她提供了很多幫助。她希望仍在校學習的學弟學妹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實現自己的目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