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陽光校園巡禮/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 讓每個學生發光發亮── 專訪我們的校長簡加言

  圖:四十五周年校慶時,同學們在荃灣大會堂表演舞台劇。

簡加言博士是我們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的校長。學校的校訓是:你們是世上的光。簡校長表示校訓中的「光」,是指在學校裏的每一位學生,她希望學生每天都走在光明的道路上。只要學生成為光,就能照亮自己的道路,找到屬於自己的前途,讓自己在光明中行走;並在照亮自己的道路後,同時照亮別人的路,幫助他們、引領他們。

簡校長表示:「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桿直跑!」她認為人之所以會行差踏錯,是因為沒有光引導,不小心誤入黑洞,在理應讀書的年紀,被其他事物所吸引,偏離了標桿的方向,所以當自己成為「光」後,就能感染身旁的朋友,從而讓他人也能發光,在有「光」的地方一路直跑,到達標桿之處。

抱感恩的心 做開心的人

為讓學生建立良好的價值觀,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每學年都會有一個年度德育主題,以今年的主題「感恩」為例,簡校長希望學生都能有一個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師、同學,甚至社會,感恩他們所做的一切,讓自己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她表示學懂感恩的不單只有學生,例如今年年度主題同樣提醒老師要時常感恩,感恩自己有一群可愛的學生,而簡校長說自己也感恩在疫情下收到不同機構,無私奉獻派發檢測包給學校持份者使用。她認為人懂得感恩,自然會成為一個開心的人,因為不會總是抱怨世界的不公,而是覺得當下的自己已非常幸福。

校園內有很多具有中國特色的布置。這種設計都是簡校長特意設計的,例如英文圖書館裏面有一座木橋。校長表示,當時到韓國交流,見到有一間中學的圖書館有一座橋,她看見便上去體驗。那時她就覺得站在上面看書感覺很舒服和高興,她很希望學生在優雅環境中喜歡上閱讀,於是學校便設計了一座「知識之橋」。另外在英文圖書館的旁邊便是中文圖書館,在中文圖書館之中有一個區域有榻榻米供同學使用,讓學生可以輕鬆自在,在圖書館內隨意閱讀,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致。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中還有一門特別的課程:「書法」,書法室分為「硬筆」、「墨寫」、「水寫」三大區域。初中的學生輪流使用,讓他們掌握不同的書法技巧。學校希望學生能夠多元學習。簡校長說希望學生多接觸和認識中國文化,因此在學校的很多地方也有類似圖書館的中國風設計,她表示想讓學生能設身處地認識美麗的中國文化。與此同時學校也有不少西洋壁畫,這些西洋畫都是以聖經為主題,中西合璧的概念,希望學生能多元發展。

參加制服團隊 學習自律

另外,由2010年起,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已增設制服團隊,隨着學校的發展和進步,現時學校已有5個制服團隊供學生選擇,當中包括基督少年軍、升旗隊、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少年警訊、女童軍。而每位中一新生都必須參與其中一隊制服團隊。簡校長表示讓學生參加制服團隊有兩大目的:第一是透過步操學習自律精神,學生可把學習到的紀律和團隊合作,轉化在自己的學業上,提升效率;其次是透過每個星期一早上的升旗禮,輪流展示每個制服團隊的學習成果,從而增加學生對國旗、國歌的尊重。她表示在每年設立交流周也是希望達到此效果。中一學生會到內地鵬城參加軍訓,中二至中五的學生則會到內地進行交流,希望學生可以透過交流認識自己、認識國家。

此外,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設有校本課程「生命教育科」,此學科每一年級有兩本教材,上下學期各一本,其中這門學科分兩大範疇。第一種是關於人際關係和成長,為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第二種就是關於國民教育,包括對國家的認識、經濟、文化、香港和國家的關係等,當中也包括認識《基本法》、《國安法》、國旗、國歌等等。校方希望同學通過「生命教育科」認識「國家」、「自己」、「國家與自己之間的關係」。

近年有很多中六學生畢業後選擇到內地升學。簡校長表示很高興看到學生能到內地升學,因為她認為這個世界很廣闊,能到不同地方學習,對學生來說將是無往不利,所以她鼓勵學生到不同的地方升學,包括內地、台灣,甚至外國。在2022-2023學年,學校已經有52位學生升讀各地大學。

在內地的暨南大學已有10至20位畢業生在那裏就讀或已完成學業,他們更計劃成立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友會。校長寄語即使在不同的大學裏就讀,只要將來學有所成,為社會、為國家出力,便是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回報。

友情鏈接